汤加火山爆发后新冠来袭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周莉怡(本报实习生)

屋漏偏逢连夜雨 汤加锁国
火山爆发后新冠来袭

汤加政府在2022 年2月1 日宣布将于2 日起实施全国“封国”;因为在首都努库阿洛法港口,从事装卸国际救灾物资的两名工人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汤加首次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在全国实施封锁。2 月3 日,实施封锁的第一天,受海啸袭击后又需经历疫情来袭的汤加街道空无一人、一片寂静仿佛一座死城。

澳大利亚国防军联合行动负责人格雷格• 比尔顿(Greg Bilton)表示,码头工人的样本将被送往澳大利亚进行测试。汤加广播电台BroadcomFM 在周三(2 月2 日)报道,当地一个家庭中发现了另外三例病例,为其中一名确诊工人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这也是是汤加首次出现的社区传播病例。

2022 年1 月,汤加发生了严重的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给当地造成极大的破坏。如今,他们又面对新冠肺炎的挑战,对他们而言无疑是非常艰难的时刻。在这一次社区传播案例出现后,他们立马采取全国封锁以追查病毒的源头,以期阻止新冠肺炎在社区的传播。

根据美媒CNN 指出,汤加是为数不多未报告新冠感染病例,且从2020 年3月起就一直关闭边境的国家之一。汤加在面对新冠肺炎始终采取严格的入境管制措施,才使得他们成为为数不多的未受新冠肺炎“侵袭”、未有本地确诊案例的国家。在2021 年11 月,一名自新西兰而来的旅客在隔离酒店中被检测出阳性,汤加随后也进入了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