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理学院课程多样

毕理动态

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卫理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

唯一有院牧的大专院校
毕理学院课程多样
看重灵命成长

不仅传授知识,更照顾个人的属灵生命,毕理学院不但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学习平台,她所拥有的属灵环境是其他学院所不能比拟的。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从少年过渡到青年人的成长期,无论是身心灵,都需要稳定且安全的环境帮助他们成长,毕理学院就是以这角度出发,为青少年提供一个稳定又安全的成长环境。

与此同时,毕理学院是全马唯一一间拥有基督教院牧的私立学院,院牧专职负责牧养学生,关怀学生的属灵生命,确保学生在心智成长的同时,属灵生命也茁壮成长。

提供各种适合学生的课程

卫理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认为,学习知识固然重要,学历更是如今人人趋之若鹜的指标性存在;然而,生命有着良好的成长对学生来说,才是打开美好未来之路的金钥匙。

“毕理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各种适合学生的课程,既有学士课程,也有文凭课程,更有帮助你进大学的短期课程。”

除了学士课程与文凭课程外,毕理还提供了进入国外大学必需的“托福”英语课程,也有申请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必须要考的MUET 英语课程(这是由马来西亚考试委员会主办的英语水平测试,是英语能力的证明)。

此外,毕理学院也开办了高级考试(A-Level)课程。此资格证书是全球公认的,也是让学生进入自己想要的顶尖大学的最快方法之一。报读毕理的短期课程不但可以节省外出求学的成本,还可以帮助青少年提早适应学院生活。如果是修读为期两年的文凭课程,更可以为心智尚未成熟的他们,提供一个安稳的学习环境,让父母亲更加放心。“心智未熟的青少年是最容易被影响的一群,如果升学的求学环境稳定又安全,而且又能够被好好牧养,他们的属灵生命肯定会有一定的成长。”许院长笑称,卫理毕理学院转型30年来,已经有超过10名学生,原是报读毕理学院,后来却“转学”至隔壁的诗巫卫理神学院,成了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的传道人

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

当然,毕理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为社会培育人才,所以,培育的重点是塑造,不只是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因此,毕理学院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地方,是有温情的学府。师长们看重的也不只是学习成绩,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无论是同学之间,还是师生之间。“因为我们希望所培育的学生是待人和睦、懂得进退、能屈能伸的人,在将来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栋梁。”

正因为这样,毕理学院的课程安排与其他学院不同,除了每学年两个月的实习期外,还有各种的课外活动。

许院长透露,每学年两个月的实习期是让学生提早适应职场,也让他们能够提早演练自己的所学。“曾经有位市场学的学生在某商店实习,他把自己在课堂上学过的营销技巧应用在工作上,成功让他从该商店原有的7、8名销售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销售冠军。”

课外活动方面,学生可以选择加入学院的各种社团、运动项目,在达到一定条件后,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3年内满300分才能顺利地毕业,拿到毕业证书。

“我们定下这样的条件,目的就是要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让他们能够拥有一个平衡的学习内容,从书本到待人接物,缺一不可。”

举个例子,加入社团成普通社员,积分最少,如果能够担任社团领袖,所得的积分就比较多。通过参加社团活动,让学生与他人接触,从中学习与他人相处之道,扩大他们的社交圈。“如果是社团领袖,就必须筹办活动,这样就会有更多机会接触更多人,更可以参与社会公益,这样一来就更能突破原有的社交框子。”

他说,增设运动项目其实也是为了学生的健康着想。正所谓“动一动,身体好”,因此,根据规定,唯有运动才能得到积分,学生就必须按时完成。而校方也配合地筹办各种体育赛事,让学生可以参加,并要按照比赛成绩来打分。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此看来,要从毕理学院毕业,好像并不容易。“的确是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艰难,但只有难,才能提供更佳的教育。因为我们要培育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进入未知的未来时,不会茫然失措的能力,而不是单看考试成绩。”

为了顺应时代的变迁,毕理学院的各种课程都一直在改变,以便愈来愈符合时代的需求。讲师们更是不停地提升自己,毕竟讲师为人师表,新课程需要自己先学会,才能教导学生。

另一方面,随著大马高等教育部对微型证书课程(Micro-Credential Programs)的认可与推行,如今,学院生可以自行选择自己想上的课,不再局限于一间学院。

简单来说,如果你报读毕理学院的会计系,但其中有一些科目你不想在毕理上课,就可以选择其他学院的同一科目来上(但要毕理学院认可你所选择的那间学院)。在你学成后将获得一张由该学院颁发的微证书,而你最终获得的课程毕业证书还是毕理学院颁发的。

“根据高教部的规定,学生可以任意选择30% 的学科在外校修读,也就是说,在本校所修读的科目若是没有达70%,就不能拿到本校的毕业证书,只能获得各科目的微证书。”

正因为微型证书课程(Micro-Credential Programs)的认可与推行,许院长也鼓励在职人士利用工余时间来毕理学院选修一些课程,考取微证书,以便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早在多年前,国外的企业在招聘新人时已经不再看大学文凭,而是注重你的专业技能。微证书的时代已经到来,你又怎么可以错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