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干事

其实不只因为疫情造成的影响,很多人本就很轻易选择不去教会参加聚会或崇拜,原因很多:工作忙碌、应酬多多、家庭缠累、体弱多病、不感兴趣、出门公干或旅游等,不一而足。疫情再加上网络 Youtube 直播、还有 zoom 来 zoom 去的线上会议等影响,养成了“惰”性,也是“坠”性;渐渐地习惯成自然,在家里网络及线上聚会就成为常态了,这也是时代的一种必然趋势。

近年来,教会采取应变对策,很多人以为调整讲台或“崇拜程式”以更符合人们的“品味”,甚至缩短聚会时间,就是“解决之道”,但真的是如此吗?圣经教导咱们应当以“心灵与诚实”来敬拜上帝,然而世界总是更有吸引力,逛超市、游沙滩的时间总比在教会或团契的时间流逝得更快。今天我们滑一下手机,这时间就没完没了,别老说儿童或青少年控制不住,成年人也是欲罢不能呢!其实有许多人身在教堂,往往也是机
不离手,台上讲台上的,台下看台下的,两种不同频道,还真是:人虽在,心却融化在手机里。

事实上,我们不需要有“吸引力”的“崇拜程序”迎合不同人的口味;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诚实宣讲上帝话语的服事及对会众的同理心。藉着圣灵的恩典,这样的宣讲会激动灵魂渴慕上帝;这样的方式在吸引人来聚会,比起努力取悦人来说,更会为人带来属灵的益处。圣经说“不可停止聚会”──忽略参加聚会,其实显出我们对上帝的话并不渴慕。

我们参加教会没有功德可言,更不是为了赚取恩典,或披上属灵的外袍,而是能够让一个空虚飢渴的灵魂得饱足。与此同时,来就近主者知道并感受来自主的家用爱心服事的祝福。当上帝的话影响聚会者的心时,去教会将会让主日成为蒙福的日子。除了与上帝调准频律的垂直轴,横轴向的与一同聚集的弟兄姐妹有所联谊互动,也是好得无比,这与线上是有所差别的。除非远距离或不便 / 无法前来聚会,否则,参加实体聚会仍是必要的。

时代不同,网络以至元世界是未来生活方式之一,问题是:这真能把我们带到神的面前吗?直播不用废,实体不能缺!“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圣殿中看冂,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篇八十四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