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事工面面观:古晋医院关怀事工

文:周莉怡 (诗巫天恩堂)

高举主名的古晋医院事工 以爱心服务人群

古晋医院关怀事工从 2008 年开始至今已有 14 年的时间,不过医院服事不如一般的事奉,总是没有时间性,每当人们有需要,服事者就会前往医院帮助。即使如此,他们依旧无怨无悔地以爱心服侍人们。他们如此甘心服事是为了要通过关怀把人带到基督里,高举上帝的名。他们未来的目标是要关注从印尼来求医的华侨,向这一班人传福音;另外,现在古晋伊班族群也越来越多,所以他们也有意开始服侍伊班人。

目前最主要进行关怀的医院,包括:古 晋 心 脏 中 心、KPJ Kuching Specialist Hospital、Timberland Medical Centre、Borneo Medical Centre 及 Normah Medical Specialist Centre,凡是有任何需要的他们都会前往。目前有 4 位的同工参与,分别是王寿辉弟兄、黄首文牧师、周坤成弟兄及王渼茱姐妹。

新冠疫情对医院事工是很大的挑战,也打乱了他们原先服事的步伐。那段期间,进行医院探访时,他们只能如“打游击战”一样进到医院里;虽然有些只要家属通知院方就可进入医院,可依旧有很多医院是禁止人进入探访。在医院逐较开放时,他们只需申请进出通行证并做检测后就可进入;无法进入的医院则会拨打电话给病患家人,让他们下楼,在医院外给予关心帮助。除此之外,他们也会电话联络基督徒家人并每日发送灵修材料。随着到疫情后时代,他们重新出发,调整之前打乱的步伐,继续进行医院事工。

永不放弃的事奉

王寿辉弟兄是医院事工的半职干事。从 2013 年开始加入医院事工至今已 9 年。因近年来身体每况愈下,故有意在明年计划退下岗位,但他还是乐意义务帮忙。他表示十多年前,其岳父病痛时总受到魔鬼的干扰,过得很不安稳。可受洗后,有很大的改变,岳父变得格外平安,不再害怕,领洗三天后很安详地去世,这给他很大的激励,见证上帝的救恩是那么的真实。另外,当他的二哥因癌症在柔佛医院就医,三个月经常进出医院,每个星期都会陪哥哥去医院;每次陪哥哥时总会看到一位牧师很热心地关心病人。在这三个月里,那位牧师也探访他的哥哥 30 多次,让原本反对基督教的嫂嫂到后来也愿意接受基督。这种种经历激励他要在古晋展开医院关怀的工作。

黄首文牧师是古晋医院事工的发起人,目前是义务帮忙。在 2008 年开始,黄牧师“招兵买马”,推动古晋医院事工的发展,当时的他乃半职进行医院事工。2016 年,黄牧师退休后就全心投入,带领更多人进行医院事工。在黄牧师全职牧会时的 8 年里,即使每周一是他的休息日,但他依旧坚持做探访。黄牧师表示自己从 2001 年患癌至今,虽然身体有很多毛病,可靠着主耶稣依然能做。他表示除非上帝带他回天家,不然他一定会持续做下去。这些医院事奉者一个月都有一次同工会,互相分享、彼此代祷;因事奉时,常会遇到魔鬼攻击,一个人容易灰心丧志;但一群人就能互相扶持代祷,做得长久。

放弃高薪投入事工

周坤成弟兄也是半职的助理。2011 年,上帝拯救了他,当时他因心脏病突发进医院,本以为无法治疗,可最后却痊愈了。在患病前就已信主的他,上帝透过一位牧师分享诺亚的信息,让他放弃高薪投入医院事工。他表示,对人而言,钱无论如何都是不够;如果因金钱而接下这一份高薪工作,再次生病,但上帝想是不会再拯救他了。

在生病期间,黄首文牧师常探望帮助周弟兄,并在他痊愈后告诉他要事奉上帝;这都让他深受感动,加入医院事工。他投入医院事工,从义务到年议会聘为全职,至今已有 10 多年。他表示事奉时确实感受到年纪大带来的困扰,尤其是健康,可感恩的是,每天仍能靠主耶稣的力量,在事奉上凡事都能做。他坚定地表示,只要他还有能力、有气息,就会继续在医院事奉。

王渼茱姐妹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性,目前是全职助理。2016 年开始加入医院事工团队,首 3 年是义务,在 2021 年成为半职,2022年开始全职事奉。在她决志信主后,她做的梦让她决定加入医院事工。梦中,有一位参与医院事工的姐妹让她跟着一起传福音,进行医院探访。在另一个梦里,她看到医院这一块禾场。这些梦让她肯定这是上帝的呼召,于是决定加入医院事工。起初的她对医院事工一无所知,也很害怕,可透过团队的实地探访和教导,带领她一步步学习。她表示,起初自己连开车都不会,可当她要学习开车时,上帝预备天使教导她,让她学会开车。在参与医院事工中,也看到许多感人的见证,特别是人们从不信主到愿意接受主耶稣为个人救主。她表示医院事工让她看到许多上帝的作为及带领。

缺乏人手的禾场

从 2015 年 10 月至 2020 年 2 月,根据记录,关怀人次(包括透过电话)超过 15,471 人。其中,决志信主者有 504 人,受洗者 23 人,领圣餐者 1263 人;另外,借出用具(如:风扇、懒人椅、轮椅、福音传播机、热水瓶等)共 876 次。

当然,关怀工作不是做给人看,乃是做给上帝的。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不可忽略抢救灵魂,关注心灵的需要。另外,医院事工严重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即使如此,他们依旧坚持下去,只为让福音种子可以撒在病人及其家人的生命中。医院是个很大的禾场,有很多灵魂待拯救,您愿意参与这救灵的工作吗?在此呼吁有感动的弟兄姐妹一同加入医院事工,将福音广传,抢救更多灵魂。

欲了解古晋医院关怀事工的详情或要寻求协助,可联络同工们:王寿辉弟兄(019-8660507)、周坤成弟兄(016-5771315)、王渼茱姐妹(016-8089679)。

与古晋医院关怀事工同工合照,左起:周莉怡、唐如意、黄孟礼干事、王渼茱、周坤成、
黄首文牧师及王寿辉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