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

@刘世尧(牧师/ 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thomasngiu@yahoo.com,欢迎交流】

问:牧师,报导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之死,或与基督教组织“统一教”有关系,由于杀手痛恨他母亲参加统一教后,家庭破产,没好日子过,因此这杀手选择向前首相安倍晋三下手。结果让主基督的名被牵连了,这对教会而言,是不是很大的挑战呢?

我们要竭力传扬真道(Orthodoxy),
这包括“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
还有“凡主所吩咐我们的,都教训信徒们遵守”。
我们要栽培弟兄姐妹们,能掌握正统的三一论、基督论、堕落论、救赎论以及末世论。

答:
是的,古往今来,基督教的正统信仰不断被层出不穷的异端扭曲,再加上它们有者与某些右翼或左翼政治势力搭上关系,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据媒体报导,安倍晋三曾在统一教附属组织所举办的聚会上发表讲话,肯定它对家庭价值观的关注与重视。北海道大学社会宗教学教授樱井义秀认为,安倍晋三与统一教的关系不深,仅是政客拉票的活动之一。

由于媒体多提到,统一教以举办超大型集体结婚和推动和平世界闻名,我们就需要了解它们的教义和宗旨。

统一教,全名为“世界基督教统一神灵协会”或“世界和平与统一家庭联合会”,由韩国人文鲜明(原名文龙明)在34 岁时创立。那是1954 年,乃韩国与朝鲜三年内战结束大约九个月后。这可怕的内战导致两百多万人死亡,生灵涂炭,家园尽毁!

就在这满目疮痍的处境里,有教会背景的文鲜明引用了基督教某些概念,自创新教义,欲以“弥赛亚”的救主姿态和身份,促进人类统一和平与家庭建设,使世界更“鲜明”。但讽刺的是,他就在这时与妻子离婚,并在六年后与一位17 岁少女韩鹤子结婚。

文鲜明夫妇抽取部分基督教三一论、基督论、堕落论、救赎论以及末世论的神学思想,来建构自己的神国观。他们声称自己为世人的真父母,与创造主组成三位一体,被拣选去弥补耶稣基督降世时找不到纯洁少女来组织完美家庭的失败。如今,世人可借承认文鲜明夫妇为真父母,并接受他们所安排的婚配,来除去罪性,净化血统,获得救赎。这是文鲜明所启动之千禧年时代的好消
息。基于这些理念,文鲜明和其跟随者开拓各种跨种族和国界的文化、慈善、商业活动,包括凑合成千上万对来自不同国家的陌生男女,以象征打破疆界,统一世界。

正统的基督教视统一教为“异端”。其教义完全扭曲了圣经的救赎佳音和神国真相。圣经正典的启示是,“三位一体”乃指创造和救赎世界的圣父、圣子、圣灵(加四4-6;提多三3-7)。圣子耶稣基督降世的目的,不是要成婚成家,而是要完成圣父的旨意,即舍命为普天下人的罪孽作挽回祭,借他自己的牺牲与复活,战胜罪恶、魔鬼、死亡的权势,要赐给人类全新的生命、平安与永远喜乐的国度(约三16;提前二3-6;约壹二1-2)。

正统的基督教福音是,在基督里,人人可以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只要信靠主耶稣基督的圣名并一生追求圣灵的充满,奇异的称义重生之恩、大能的成圣转化之恩,将翻转个人性情和生活,带来婚姻家庭的幸福和丰盛人生(罗三- 八章;彼后一3-11)。这样的信徒群体是世界的光和盐,他们的使命是行各样善事,传扬福音与服务社会,使上帝公义和平的国度降临,直到主耶稣荣耀再来,结束人间的一切邪恶苦难(太五-七章;启廿一- 廿二章)。

提醒基督教会三件事

这一次,统一教与安倍之死的相关议论,提醒正统信仰的基督教会至少三件事:

一,我们要竭力传扬真道

(Orthodoxy),这包括“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大书3),还有“凡主所吩咐我们的,都教训信徒们遵守”(太廿八19)。我们要栽培弟兄姐妹们,能掌握正统的三一论、基督论、堕落论、救赎论以及末世论。

二,我们要关注社区里和教会中婚姻家庭的状况。破碎的家庭和破裂的关系,是许多青少年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根源。主耶稣当年对税吏撒该所说的话,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今日意义?“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今天救恩到了这家”(路十1-9)。婚姻家庭的牧养,我们投入多少心思?

三,我们的核心使命虽然是布道与使万民作主耶稣的门徒,但推动信徒们参与各种慈惠善工和国家/ 国际社会建没,也是整全福音使命的一部分。在教会历史中,参与反奴隶运动的约翰卫斯理牧师和威廉威伯福斯议员(Reverend John Wesley & William Wilberforce)、红十字会的创办人亨利杜南(Jean Henri Dunant)、世界宣明会创办人皮尔斯牧师(Robert Pierce)、受日本政府肯定的基督徒社会改良家贺川
丰彦(Toyohiko Kagawa)等,都是荣神益人的器皿。专心祈祷传道是神圣的呼召,热心公益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