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于7月28日三读表决通过“2022年宪法(修正)(第3号)法案”立法反跳槽,公民社会对国会立法遏制议员跳槽的行为表示宽慰。当天,国会以记名的方式进行投票,除了缺席的11名国会议员,出席会议的209名国会议员全数支持宪法修正案,算是国会史无前例的一项创举。

此番,国会通过修宪立法反跳槽,其立法意图是要约束国会议员跳槽的行为,或杜绝所谓“青蛙议员”。鉴于制定反跳槽法涉及修宪,必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以目前国会拥有222个议席计算,修宪的最低门槛是148票。这一次国会以压倒性的绝大多数票,通过立法反跳槽,说明民心所向披靡,而无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唱反调。诚然,这是国会、行政、体制改革的一小步,其用意皆在促进政治稳定,避免将来有人如法炮制类似“喜来登事件”,推翻民选的政府。

在大马的建国历史上,2020年2月24日始终是国家最黑暗的一个日子,也是平头百姓永远的伤痛。就在这一天,一个民选的政府被别有居心者,以非常的手段所推翻,这是国家的耻辱,也是对议会民主制度的最大嘲讽!

无可讳言,反跳槽法并非解决当前国家所面对的错综复杂问题的万灵丹。更何况,反跳槽法也存在某些法律的漏洞,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才能到位。在反跳槽法令生效后,一名中选的国会议员将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其议席将自动悬空:一、无党派的独立议员加入某个政党;二、以某个政党名义下中选的议员加入其他政党。然,一个政党中途更换联盟,反跳槽法却网开一面。一名被其所属的政党开除的国会议员,其议席也无需悬空。在这种情况下,反跳槽法是否能有效遏制议员集体的跳槽行为,人民心中也产生一些疑问。因为在大马,政党多由少数的领导牢牢地控制,而普通的党员鲜有置喙的余地。至于反跳槽法能否能收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归根究底,议员的跳槽行为往往出自其诚信与修为的问题,需要从净化政治文化着手。

“反跳槽法”要落到实处是当务之急,这需要从建立诚信政治文化开始,改变当官的营私自肥的心态,而政商分家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方向。全体国会议员应是全民利益的捍卫者,而不仅仅是某个选区,或某个政党支持者的“福利官”。在这一方面,选民与从政者的素质皆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是时候回到善政的正轨,以力挽狂澜,帮助国家度过眼前与未来的艰巨挑战,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