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可化身千亿——英女皇仪态迷倒全球民众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于日前(2022 年9 月8 日)去世了,各地媒体都被她从小到大的优美形象刷版。澳洲悉尼剧场一瓣贝壳屋顶映出她慈祥的脸孔,不同国家刊出女皇到访的倩影,香港人列出以女皇为人头的大小钱币及邮票……英女皇于1972年也曾到访过砂拉越。

宋朝诗人陆游曾写过“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意谓有何办法可将自己身子化为千亿个,让每一棵梅花树前都有一个陆游(号放翁)存在。诗句把这位老翁爱梅之情表达地淋漓尽致。今借此诗句形容英女皇形象深入民心,普及世界各个角落。

这位在位最长久的英王,不只给人留下优雅的深刻印象,她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也为人所乐道,其中包括她对信仰的虔诚与执著。她曾说过“基督的生命,和平君王……影响及成为她生命的定锚(Anchor)”。从她的生命中可见:一个活出信仰的生命,能影响周边人的生命,是充满积极正面的。香港圣公会陈讴明大主教赞扬英女王在位70 年,不单为英国,更为世界树立了良好的基督徒领袖榜样:信仰坚定、虔敬上帝、关心教会、国民及世界人民。

较早时,我国发生了法庭下判前首相纳吉因盗贼统治涉及贪污案有罪及服刑,其太太罗斯玛也正步其后尘,等待上诉机会。

近年来阅读几本与老子《道德经》相关的书,如第49 章的第一句话:“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说明圣人没有一己之心﹐乃一心为了百姓。这使在下连想,纳吉曾提出“一马精神”及“以民为本”的口号。最近在看《鲸舌亿万》一书,才知道原来组织一马公司是要铺平其光明正大的盗贼统治(Klepocracy)的道路,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拨款而以岸外公司偷龙转凤手法将无数钱转入中介人刘特佐及自己的口袋。在政治宣传上,他“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策略,实是空口说白话,从政者以口说服务人民,内心却想讨好其他主人——如:权力、声望、利益、赞扬等;再相比对信仰扏著的英女皇,动机纯一,确实“终身为民服务”。

圣经说“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廿28),从政者理应以奴仆之心服侍百姓,以基督的心为心,也以百姓的心为心,否则难免陷入政“缸”不能自拔。与其化身千亿,倒不行事为人尽心尽性尽意爱神爱人,让人们永远心里有你,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