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知的灾难做好准备

研讨会参后感

文:陈诗慧(老越悦恩堂)

感恩,我可以参与2022年8月25-27日的MCRD与SMCRD在沙巴亚庇联办的第二届“亚洲基督徒救援赈灾研讨会”。这是以英语为主要媒介语的大会,虽然安排了收音翻译,但身为华校生的我却仍稍感无法吸收太多。讲员所提供的资料非常丰富,全时间义工们也分享了许多经历经验,深深地为他们感恩也感动,这条服事之路非常艰辛,但他们仍然坚持为爱摆上。

多年前,我就对救援赈灾非常心动,希望可以融入这些团队,与他们一起服侍,在需要的地方摆上自己,那怕是微小的力量。但后来才发现,在“救援”这一块,单凭心动和愿意是不行的;若想要长时间的坚持,真的需要财力、能力、语言、时间等等的付出。在问题解答部分,有一位线上参与者问了一个问题,正是我心中多年想问的:“若青年人想要参与救援队是否有津贴?”我想,我懂他的问题,也懂他的感受。

这次看到有许多青年,参与救援服侍和筹备工作心里面很欣慰。年轻人的参与确实是为救援队伍增添了许多活力和朝气。但也不禁想到很现实的问题,就是那位线上参与者提出的问题。其实别说年轻人,任何年龄层的人,或许真的都需要考虑到财力。若经济不充裕,试问如何能长时间参与救援服侍的义工行列?这无力感真的曾经困扰我,有心无力吖!

其实,个人也觉得大会应该认真思考和回答这问题。也许,问这个问题的人心中已酝酿了很久或有火热的心要参与这方面的服侍,却苦于经济问题,始终迈不出那一步。

从环保做起
讲员提到的环保与灾难是紧紧相扣的这一课题,确实非常需要重视。其实一直在提醒要做环保,但普罗大众似乎没多少人有这方面的醒觉。除了要认真地向政府提议,将“环保”纳入学校课程外,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被教导,照顾好我们的居住环境。这个警讯一直被提过无数次:地球若生病了,人类不但会生病,灾难也将越发频繁。与其让救援队不断地“忙碌”,不如大家在环保方面更认真实践。

作者(左)与林宝玲牧师(右)及西马全时间义工丘忠瑶弟兄合影。

这次工作坊,我刚好被分配到垃圾处理的那一队,到离岛一些区域进行垃圾处理。虽然在柬埔寨也曾去过垃圾场,看到住在那里的人,那场景在我脑海中历久不忘。这次又去到离岛的水屋区,这里的垃圾虽没有柬埔寨的垃圾场多,但也是随处可见。当问及居民是否知道在这样的环境生活是会生病的,他们却非常不以为然;甚至反驳说住在城市的人环境那么干净,疫情来时还不是一样生病!

但他们对这些涨水时带走又带来,和他们自己丢的垃圾也深感无奈,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一组组员回来后也尝试思考和讨论了处理方法,希望能对当地居民有一些帮助,更希望居民们真的能同心地配合处理方案,还自己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

在这次的参与和学习中,我也看到了一个后疫情的问题。今天又刚好收到华福的问卷回答,就想起这事。疫情带来许多冲击和改变,其实又何尝不是时机。在这后疫情的期间,许多前方的宣教士被遣返后,也许暂时不能回到工场,就算回到工场可能也要面对许多的挑战,思想如何应对的策略。那在这灾难重重,救援队人手不够的当儿,何不由宣教部及各宣教组织与救援队合作,成就更多“门前宣教”的事呢?

在彼此配搭中也许可以开出一条新的路,这难道不是上帝在疫情灾难中,提醒信徒合一的“声音”吗?宣教也好,传福音也罢,任何方法只要能将关怀与爱带进人群的都是好方法。人心在苦难病痛中常是最软弱、最需要关心陪伴,且愿意敞开的。

真心希望信徒们都能动起来,疫情灾难的临到是没有选地方、选人的,别以为在安逸的地方就不会有灾难的临到,就比如这次全球性的疫情就是一个提醒。在这样的时候,不要再躲在舒适的墙内了,若人人都能动起来预备好自己;每个地方都设立像MCRD和SMCRD的救援队伍,人人都参与,有需要时,不但随时有本地救援队,人人也可在非常时刻,把握时机成为自助也助人的使者。

真心地感谢西马MCRD和沙巴SMCRD的合作,联办了这样的研讨会,希望还会有更多这样的醒觉活动,也会持续有更多这方面的培训,提醒更多人为末世越发频繁未知的灾难做好准备。

离岛水屋区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