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旅程”开始前……土耳其简史

圣经中的土耳其

文: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2022 年8 月28 日-9 月8 日,由砂拉越、新加坡及日本的牧者会友们组成的“保罗土耳其及启示录七教会”知性之旅展开。行程除了循保罗在土耳其的传道路线,也包括参访启示录七教会。

是次旅程自吉隆坡出发,在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堡,再转机至安提阿,即展开走马看花式的行程。在紧凑的行程中,实际上仅去了安提阿(Antykya,原Antioch)、西流基(Seleucia)、大数(Tarsus,今Tersiys)、孔亚(Iconium 以哥念,现Konya)、彼西底旁的安提阿(Antioch in Pisidia,现Yalvach)、希拉波立(Hirapolis,现Pamukkale 棉花堡)、老底嘉(Laodicea)、非拉鉄非(Philadelphia)、撒狄(Sardis)、士每拿(Smyrna,现伊兹密尔Izmitr)、以弗所(Ephesus)、推雅推喇(Thyatira)、
别迦摩(Pergamum)、特罗亚(Alexandria Troas)、特洛伊(Truva)、伊斯坦堡(Istanbul,原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还有不少城镇未能前去考查探史。

由于介绍各地篇幅众多,将分数期刊载,会先刊登保罗在土耳其布道的地点,陆续再放启示录七教会的行程,及一些不在本次行程内却值得一去的地方。本次因行程急凑,未能走完所有的保罗布道路线,虽稍有遗憾;但也甚是期待日后有机能再到希腊、意大利等将保罗所有布道地点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