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称号由此开始

圣经中的土耳其

相关地图取自圣光圣经地理资讯网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ity?id=171

走在安提阿老街,狹窄的小巷,两边有小商店,导游帶一团31 人踩著凹凸不平的石头路,转进到一间叫做
Konak餐厅,別有天地,令人惊艳。

这条老街(应该是几条老街),可以追溯至两千年多的历史。这里有古老的清真寺、古老的教堂与一些立在街边的古老店铺及房子。我们在餐厅尝土耳其风味羊肉中餐后,又走向Orontes 河边及对街,那是现代的市政厅,旁边有个城市博物院(Hatay ‧ ehir Müzesi)。其实老街一帶还有些教堂,如:希腊东正教堂、安提阿天主教堂及一间福音派教堂(但因时间紧迫,沒前去参观)。除此之外,安提阿还有一间合塔考古博物院与一所以考古为名的酒店。这真是一座古城啊!

Orontes河贯穿安提阿,故也被称为“Antioch on Orontes”

絲绸之路港口重镇
安提阿(Antioch,现称“Atakya”)是于主前300年,由希腊一位將军塞琉古一世(Seleucus I Nicator,BC358–281)建立。由于一条叫Orontes(也称Asi,源自黎巴嫩,流经叙利亚土耳其,全长571公里)的河,贯穿其中,所以也称为“Antioch on Orontes”,一般通称为“叙利亚安提阿”(Syrian Antioch),因为它在罗马时期属于叙利亚省管辖。

安提阿老街

安提阿老街上的小店

安提阿老街上的小店

安提阿是阿历山大(356-323BC)东征时的一个地点,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马可波罗(Marco Polo,1254-1324年)曾经自威尼斯坐船至安提阿,然后沿著絲綢之路前往中国。后来征服欧亚非(包括土耳其的奧斯曼帝国,Ottoman Silk Routes,1299-1923年)的帝国,也以此为商业大道,这使安提阿在罗马时期成为除了罗马城、阿历山大城之外的第三个重要城镇。不过,安提阿曾遭遇地震与大火的摧毀,而后又重建。对基督教而言,这城镇与另一个重大事件相关的就是公元635年(中国唐朝时期),一位名叫阿罗本的宣教士到中国西安设立传教(称为是为“景教”,Nestorian),猜测他当年也是沿著这条路前往中国的。

2022年8月28日-9月8日,一批由砂拉越、新加坡及日本的牧者会友们组成的“保罗土耳其及启示录七教会”知性之旅展开,一行人自吉隆坡飞抵伊斯坦堡,再转机到土耳其东南角、靠近叙利亚的安提阿。自合塔(Hatay省)机场出来后,先去参观“圣彼得石洞教堂”(St. Peter’s Grotto,土其耳语St Pierre Kilisesi),在导游讲解完后,由林燕牧师负责灵修及默想。

巴拿巴慧眼识英雄
“圣彼得石洞教堂”位于安提阿市郊,建立在一个叫Starius山(or Silpius,也有称为是“十架之山”)的山壁上,山壁凿出一个13公尺深、7公尺高及9.5公尺寛的石洞,建成教堂。据说这个洞是属于路加医生的,当年彼得就在这里传福音,并建立起一个基督教社区。

话说,安提阿的基督教社区建立起源于最初因为耶路撒冷司提反殉道事件发生后,被打压的门徒及信徒们四散,“直走到腓尼基(Phoenicia,今黎巴嫩与叙利亚附近)和居比路(Cyprus,现中译为“塞普路斯岛”),并安提阿……内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Cyrene,今北非利比亚北部海边),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Ekklesia”(教会)就形成了。

耶路撒冷教会就差派原为塞普路斯人,外号叫“劝慰之子”的巴拿巴出去,到安提阿劝勉众人,立定心志,恒久靠主,并且牧养安提阿教会。他可能看见教会的发展趋势,在圣灵感动下,往大数去找扫罗来协助。(徒十一19-30)巴拿巴曾在耶路撒冷遇见自大马色来且刚归信基督的保罗,当时人们对保罗仍充满猜疑时,巴拿巴就安排保罗去见使徒及彼得。巴拿巴具有伯乐的眼光,“慧眼识英雄”,明白保罗是“千里马”。在巴拿巴前去找保罗时,保罗已在阿拉伯沙漠及大数家乡附近的托鲁斯山脉一带静修了14年。原来保罗在出来成为“翻天覆地一使徒”前,已安安静静地磨炼了这么多年。巴拿巴虽然没有“三顾茅庐”,但走了218公里路到大数找保罗,又与保罗又走了218公里路返回安提阿,可见诚意十足。二人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会一同聚集,教训了许多人,而“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十一19-26)。

1983年,梵蒂冈当局确认这个洞穴是一个圣迹(Holy place),今天,这个洞穴教堂成为基督徒的朝圣点之一。彼得、保罗,当然包括巴拿巴等,或都曾在这石洞教堂进行过许多的教导。当时安提阿成为耶路撒冷之外,另一个蓬勃发展的初期教会重地。但导游补充说,其实今天仍然很难确定,当初巴拿巴与保罗牧养的是否就是这间彼得所设立的教堂。

第二多马赛克收藏安提阿离开叙利亚边界不到20 公里,目前约有22 万人口,但因为有著名的“世界第二多的马赛克”(mosaic)的收藏及古老文化,每年都吸引近百万的游客呢!目前该镇以农业与轻工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如:生产橄榄油、肥皂及丝绸。

安提阿的合塔考古博物馆收藏一座赫梯时期(1370–1330 BC)的苏庇路里乌玛一世(Hittite King Suppiluliuma)石像,这石像是主前900年前的雕刻,1.5 公尺高,1.5吨重,手中好像握着一支长茅的姿势,是于2012 年在一个早期棉花场考古时挖到的。这个石像成为哈塔博物馆,也是安提阿的一个标志。不过,很遗憾的是,行程没有安排前去参观,只有在等车时,市政厅的对面的城市博物馆走廊上,看到了仿制品。

安提阿除了圣彼得石洞教堂(已成为博物馆,开放给游客参观),从Google 地图上可以发现在老街还有一、两间希腊东正教的主堂与一所基督教堂,同样因行程匆忙,没前往参观。根据维基资料显示,安提阿现有约7,000 名基督徒,共有14 间仍属活跃的教堂。

犹太人在安提阿的时间超过2,300 年,不过据半岛电视台的采访,2014 年时的安提阿仅剩不到18 位犹太人,留在这个曾经是基督徒的“摇篮”。本来当地还有一所犹太人会堂,但如今会众是少之又少了。

两千年后的我们行在其中,仍然可以在历史上感受当年教会的脉动。但时至今日,这个“基督徒”之称的起源之地,却已被伊斯兰化了。这不仅令我们再思:如何重整及复兴福音的工作呢?!

苏庇路里乌玛一世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