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西流基

圣经中的土耳其

两千年罗马提多疏洪隧道成景点

话说安提阿教会……“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他们既被圣灵差遣,就下到西流基,从那里坐船往
塞浦路斯去。’(使徒十三章1-4 节)他们就从安提阿下到西流基坐船,开始第一次宣道的行程。

这也是为什么自到访安提阿后,我们一行人来到西流基的原因。西流基(Seleucia,今Cevlik Beach,el-Kalusi,Samandag 县)是一个古城,亦是港口的名称。此城离开安提阿西边约30公里,处地中海的东北角,是巴拿巴、保罗开启第一次布道行旅的起点,也是宣教开始面向海洋,胸怀普世的一个燃烧点。可惜的是,原港口已淤塞了,现成为了游客们玩乐的沙滩。

这个安提阿城的港区,在主前13世纪时,就是腓尼基人出口利巴嫩香柏树的港口之一,也是古代重要军港。被视为“东罗马”的第三大城──安提阿──被建立后(公元前301年),因要保护安提阿的军事海港,故当时建设安提阿的罗马帝国塞琉古一世就兴建了这一座西流基港口城(Seleucia Piera),这座古城也是塞琉古一世以其名所建设的九座西流基城的其中之一。

西流基古城建立在Nur mountains山脚,经常受到山上倾泻而至的雨水所造成的洪水威胁。为了不让冲向港口的洪水沙泥将港口堵塞,因此罗马帝国弗拉维王朝的第一位皇帝韦斯巴芗(Vespasianus,公元9-79年)曾于主后69年下令兴建具排水系统的人工水道,旨在疏洪水道。这条水道全长1,380 公尺,高 7公尺,宽 6 公尺。今天走在水道之内,仍然可感受到两千年前的宏伟工程,真不简单呀!不过,整个工程历经韦斯巴芗、其儿子提多(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 公元39-81年)及继承者安东尼乌斯(Antoninus Pius,公元86-161年),方于第二世纪初完成,工程前后耗约80多年完工。这条人工水道被命名为“提多水道”(Vespasianus Titus Tunnel),据说当时参与工程者超过一千名奴隶,以人工方式完成了这项巨大工程。

如今,西流基因为提多水道而成为重要旅游景点。我们在此看到了这个1900多年前完成的水道,包括:堤坝疏通水流、一小段引水渠道、第一段隧道、一小段间中引水渠道、第二段隧道、一长段排水渠道。虽然不太知晓当时的技术,却可以深深感受工程的庞大。反观咱们今天住家附近的水沟,仍不时发生堵塞现象;古人们还真的是用心在建造有用处的水道呢!相关西流基古城的考古工作于1932年开始发掘,挖掘出遗留的古迹甚多。

巴拿巴、保罗及马可自西流基港口启航,到塞浦路斯的撒拉米,再走到帕弗。然后坐船继往徒土耳其的别加,再走了208公里北上至彼西底的安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