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阿达那

圣经中的土耳其

市区有座圣保罗天主教堂

阿达那(Adana)是土耳其的第四大都市,其名据说源起于希腊神话,曾被称为“基利家安提阿”(Antioch of Cilcia)。现今所见的阿达那是由庞贝大帝(Pompey theGreat,全名Gnaeus Pompeius Magnus,公
元前106-48 年)于主前63 年所建;当年因其战略性的位置,正处于罗马东去的军事路上而显得重要。

历年来,自Hittites(译“赫梯”或“西台”,公元前1650–1190 年)时期起,该市就是各种文明的汇集地,有Seyhan 河穿越城市,提供生计繁荣,上面跨越着古代的罗马Taskopru(石桥)。这桥最初由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公元76-138 年)所建,约300 公尺的石桥,至今成为地标。

古代的罗马Taskopru(石桥),至今仍是地标。

城里有一座建于1882 年的Saat Kulesi(钟楼),一个古老的Bazaar(市集),一间民族博物馆,另外有一间考古博物馆。在酒店附近的Seyhan 河的另一端,是一座号称“土耳其第二大清真寺”的Sabancı Merkez
Mosque,可以容纳2 万8 千多人祈祷的,造型仿若伊斯坦堡的蓝色清真寺。

有“土耳其第二大清真寺“之称的Sabancı Merkez Mosque

虽然阿达那未曾在圣经提及,但市区还是有一座圣保罗的天主教堂。


1909 年,奥斯曼帝国末期曾发生“阿达那大屠杀事件”(The Adana massacre),约有2万至2万5千名的阿美尼亚(Armenian)籍基督徒被杀害,阿美尼亚人早在第一世纪就居住在阿达那。目前阿达那有18 座清真寺,2 所阿美尼亚教堂、1 所拉丁教堂、1 所希腊正教堂及1 所福音派教堂。

我们被安排住在石桥附近的希尔顿酒店,这里过去是棉花厂,至今仍保留一个高高烟筒,酒店也展出棉花成品。有点讶异的是,酒店老板竟愿意保留这个建于1950 年代的烟囱,若在东南亚国家很可能都被拆了,尤其在诗巫,稍为古旧些的建筑物几乎都被拆光了。

原来棉花生产业在土耳其历史悠久,早在主前330 年就有棉花产业的存在了;不过,它的顶峰期是在11 世纪的塞尔柱人时期及14 世纪奥斯曼帝国时期。棉花很早就在阿达那南部的一个叫Çukurova 地区大量种植,直至1820年代,都还能保持其产量。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英国当时除了向美国购买棉花,也到土耳其购买。直至土耳其1923 年独立后,当地的棉花生产量才遂渐减少。

入住的酒店仍保留建于1950 年代的烟囱,且酒店内还产出当地特产的棉花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