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大数

圣经中的土耳其

并非无名小城的大数保罗隐修14 年才“出山”事奉

自阿达那前往大数,距离大概是41 公里,车程约需一个钟头。

大数(Tarsus,今Tersous),据悉新石器时代已有人定居,主前三千年就建有城镇了。大数曾于公元前850 年被亚述攻佔,公元前333 年被马其顿的阿历山大占领,公元前104 年成为罗马帝国基利家(Cilicil)的省会,故大数的居民享有该国的公民权。今天,大数人口约26 万,保罗在此“并非无名小城”中出生,自然拥有罗马公民权,并能接受大学教育(详参使徒行传第九章11 节、廿一章39 节及廿二章3 节)。

大数位于小亚西亚的东南边、阿逹那的西南方,坐落在一处肥沃的平原上,在西德纳斯河(Cydnus River)河口约16公里的土地上。大数的地理位置,是东西文化的交汇点,因而使得她成为一个人文荟萃的繁华城镇。

保罗纪念教堂
我们一行人于8月31日来到大数,先到保罗纪念教堂(今已成为博物院),由刘惠清牧师主持灵修。她指出,保罗在归信后十多年,在旷野及大数等地进修,与上帝交通,并得启示,后来才出来宣教。上帝早就开始给予他各种装备,以走事奉之路。这座保罗纪念教堂建于公元1102年,后来在1862年大幅重建。虽然这是大数地区唯一冠以保罗之名的教堂,但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就是保罗所设立的教会。

保罗纪念教堂

参观完大数的保罗纪念堂及其周边挖掘出土的古物后,我们就走路前往附近曾挖出的古迹及一段6.5公尺寛的罗马时代街道,而不远处就是保罗时期的住屋及保罗之井等古迹。保罗水井装置了可以拉水的绳子与水桶,水井的水仍然可以饮用;当水被拉上来,大家抢着沾少许抺头洗脸,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水井边挖出了当年石建房屋的遗迹,以玻璃罩着防护。大家也在旁边的树下默想反思。中午则安排在在临近一个小瀑布公园的餐厅,一边听流水一边用餐,很有情调。还有小朋友在那儿游泳,遥想当年保罗用脚“行动”,不知道有没有到此玩过水呢?!

使徒行传五次提及大数
圣经记载了保罗(当时名叫扫罗)原是狂热犹太教徒,专门捉拿基督徒,但却在前往叙利亚的大马士革路上,复活的主耶稣向他显现,这是保罗转变悔改的重要经历。当时的保罗已33岁。保罗随即在大马士革宣讲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后又退到阿拉伯旷野退修。过了3年,保罗36岁时,他才到耶路撒冷去;但门徒都怕他,唯有巴拿巴接待他,领他去见使徒。

保罗在耶路撒冷奉主耶稣的名放胆传道,犹太人想要杀他,弟兄们就打发他到大数去了。(使徒行传七60-八3,九1-30)使徒行传十一章25节,才再次记载巴拿巴到大数去找保罗的事。这其间已过去整整十年的时间。经过前后的13年,保罗于46岁才正式露面在安提阿教会事奉上帝。圣经中曾五次提到大数,都在使徒行传中,且都与保罗有关。

巴拿巴是亲密伙伴
在大数,可以更多思考巴拿巴与保罗两人,他们在事奉路上曾经是亲密伙伴,却也出现因人事问题而意见不合,分道扬镳。第一篇已提及,巴拿巴是个好人,也是伯乐,又是一位圣灵充满、大有信心的人。如果不是巴拿巴长途跋涉到大数找保罗,一起到安提阿教会事奉,也就没有保罗日后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四次传道行程,开启外邦人的福音之门。教会需要保罗这种福音急先锋,教会也更需要巴拿巴这样的好人、属灵人,有属灵的眼光,接待并发现像保罗这样的同工,同心合意兴旺基督的福音。

保罗在还未正式被上帝重用之前,竟默默在大数及基利家一带待了十年,是顺服,是装备,也是学习、忍耐等候。一般解经家认为哥林多后书十二章,保罗所说的上过三层天,听到乐园里隐秘话语的属灵经历,就是发生在大数的隐修期间。这似乎提醒我们,凡为上帝所重用的仆人,要有安静忍耐的装备期。

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而上帝拣选了保罗这样一位具有知识根底的圣徒,接受圣灵的启示,才能写出收在《新约圣经》里流传千古的书信。我们从事教会文字事工的人,也要学习保罗那样,一面不断充实自己,多方阅读;一面要明白上帝的旨意,认识在这个时代上帝要求我们传递什么样的属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