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篇:路司德

圣经中的土耳其

路司得仅剩几块石头

自大数北上约48 公里处,就是那有名的“基利家隘口”(CilicianGates),这是从叙利亚进入小亚西亚的一条主要道路。所谓“基利家隘口”是指越过1,050公尺高的托鲁斯山脉(自东至西横跨土耳其南部)的一道狭窄高险的路口,然后转向西行,前往保罗曾经到过的特庇、路司得与以哥念。可惜的是,特庇的正确地点已找不到。

路司得(Lystra)建于主前2-3 世纪,位于吕高尼省,距离以哥念(Iconium,现称Konya)东南约30 公里处。原城建在一个高约50 公尺的土丘上,这里曾是罗马人的殖民地。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是为了躲
避被迫害。老实说,路司得没什么好参观,导游特别安排了前往附近的伊利路司得镇(Kilistra)参观石洞住家,并两座石洞教堂。但我们只在其中的一、两个被凿为居处的岩洞参观。

提到这类的石洞教堂或居所,其实土耳其有不少这种石洞或山洞教堂,主要是因基督教发展初期(罗马执政时期),教会被打压的,为了躲避迫害,基督徒就凿石洞聚集。由于地形始于距今约五千万年前的“第
三纪”,大量的火山喷发物经过大自然的侵蚀力,较易在其上刻蚀洞穴。土耳其的加帕多家(Cappadocia)就有大量在这坚而不硬的凝灰岩上凿挖成的住家、修道院、礼拜堂、甚至“地下城市”。只是这次行程没到加帕多家,只能在伊利路司得参观,稍为了解这种以石洞为居所的情形。

然而,当我们兴高彩烈地在这些岩石群拍照时,曾否想到两千年前,初期基督徒几乎在这块土地上面对无穷尽的苦难而被迫消失呢?!路司得(Lystra)原意有溶解、解除(Dissolving),以奉献赎罪(Ransoming)的意思。导游指着一个山坡说,路司得原址只剩下几块石头,还尚待考古的发掘,这是
否也象征著这里的基督徒也被“溶解”与被“消失”了呢?!

路司得与提摩太
虽然路司得今已荒废了,不过,基督徒还是会经常从圣经中读到路司得人——提摩太的生平与相关经文。提摩太是希腊人,从小在母亲与外祖母罗以的教导下,明白圣经的道理。(提后三15)但提摩太也很可能是在保罗第一次访问路司得时,才真正归信基督,并为他行了割礼。信主后的提摩太热心事奉,在教会中得称赞(徒十六1-2)。保罗在第二次的旅行布道时,便带他同行,所以提摩太和西拉是一起协助保罗进行宣教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