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篇:以哥念

圣经中的土耳其

保罗是福音” 青蛙” 王子

孔雅(Konya),圣经中提及的以哥念,是基督教的一个重要地点。“福音大哥”巴拿巴大兄与保罗大哥在第一次布道行程时(主历50 年左右),保罗自塞普路斯岛来到亚大利及別加后,一路北上203 公里,走到彼西底的安提阿。由于遇到拦阻,被迫停止传道而离开,就来到以哥念,并在这里的会堂继续传道,这是福音首次传到以哥念的记载(徒十三51;十四1-7)。后来,保罗又从以哥念前往路司得与特庇。特庇坐落在目前叫Kerti Huyuku的地方,距离Karaman西北约24公里的地方,2012年开始考古挖掘,但仍未有重大发现,正确地点也有待开发。

我们一行人的行程其实与保罗的布道方向逆行,自大数经过特庇、路司得才来到以哥念,只为了过一个晚上,以便第二天前往彼西底的安提阿。所以很可惜,对这个城市没有有任何的参访。

据资料显示,现今叫孔雅的以哥念,距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南边约165公里,离开彼西底安提阿也有150公里。以哥念镇坐落在1,100公尺高的安那托利亚高原西部,在罗马管辖时期也是个殖民地。以哥念有个很重要考古博物馆,收藏著在路司得挖到的一个祭坛。目前,以哥念有21所清真寺、5所教堂及一所大学。当地的圣保罗纪念教堂建于1910年,是当时苏丹为了建铁路的法国工人而兴建,而这间教堂也纪念保罗最初来的时候,接触了提摩太与Thecla(天主教传统人物,相传为保罗的女门徒)。

据圣经使徒行传记载,保罗和巴拿巴在第一次布道行程时来到以哥念。他们先后在路司得、彼西底安提阿和以哥念遭犹太人追打,逼使他们逃往特庇(徒十四19-20)。这次的苦难,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也有提及(提后三11)。最后,他们从特庇回程,经过以哥念,坚固门徒的信心(徒十四21)。

保罗在第二次布道旅程时,原来的目的是回到曾经宣道的各城,看望当地教会的弟兄(徒十五36)。当他来到路司得时,就遇见了提摩太;因当地人和以哥念人都称赞提摩太,保罗便带他一起去传福音(徒十六1-3)

以哥念(现称“孔雅”)的酒店有个小酒吧,店名为“Mr Frog”,联想到保罗在布道行程中一站又一站地“跳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