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版半价换购新版证书

漫长的生命(册)之旅(2)

整理报道:李秀丽(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友事工部行政主任)

第一篇提及了砂华卫理的会友籍生命册电脑糸统化的过程。实际上,教会自122年前设教以来,从处理纸版生命册至电脑化成为线上系统的历程是漫长与艰辛的。

在所收藏的历年纸版生命册簿子,曾经出版不同的版本。由于堂会或不时调换牧者所致,纸版生命册恐怕也有遗漏或遗失,这在所难免。目前的电子版生命册共载12 万笔的会友籍资料,但然仍有许多待改进之处,尤其每年需要更新资料,皆有赖各堂会提供更新的资料。

过去的纸本生命册受洗入会证书(儿洗、成洗、正式会友)所遇到的困难之一,就是要调整边距(margin)的问题,而且纸本版型很难直接打印使用,还得用手写,需要找到字体优美的会友来协助。

2021 年,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上任后,建议设计电子版受洗入会证书,以供堂会使用。

2022 年4 月,统一A4 版的受洗入会证书终于出炉,其中包括四种:洗礼认证书(即补发)、儿童洗礼证书、成人洗礼证书、正式会友证书。若有需要上述证书的堂会,可向会友事工部办公室购买统一证书,10 张共RM20。此电子版受洗入会证书的好处是附在生命册系统里,只需输入会友的相关资料,置入证书,就可以打印完成,大大地简化了教会繁琐的行政工作。同时,也可避免堂会同工遗漏或忘了将受洗者或入会者资料输入生命册中。换言之,堂会同工只需将受洗或入会者的资料先输入生命册中,既可以打印相关证书,又可以完成会友资料之输入,一举两得。

2023 年将大力推广A4 版受洗入会证书,堂会可用旧版受洗入会证书以半价换购现有的新版受洗入会证书,优惠日期自2023 年3 月1 日至4月30 日。

若对生命册有任何查询,可以联系会友事工部084-338331 或IT 单位084-332708 。

不同年代的生命册版本及记录
2011 年使用至今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