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华卫理会友籍全面电脑化

漫长的生命(册)之旅(1)

整理报道:李秀丽(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友事工部行政主任)

幕后功臣,右起:罗仁敏(IT 单位)、李秀丽及黄家源牧师(会友事工部)

砂拉越华人卫理公会于四年內完成会友籍电脑化的工作,目前方便查询有关12余万名会友们的洗礼、入会日期、堂会等资讯。

这项电脑工程由砂华年会会友事工部主催,在年会IT 单位协助及技术的执行下,终于完成了130 多间堂会的会友资料输入,提供完整的生命冊系统。与此同时,由于部分堂会仍需要纸版证书的打印,该部也提供纸版及自系统直接打印证书的程序。

从30 年前说起
据悉,过去一路来,砂华卫理的受洗与入会资料,都是抄写在“生命册”的纸本簿子里。

关于砂华卫理生命册输入电脑的计划,早于1994 年福源堂会友姚明则曾编写了一个供自己堂会使用的生命册程序(programme),遗憾的是,程序未成,他却安息主怀了。当时,刘慈瑜牧师与张小娟牧师(当时仍是传道)前去慰问及拜访其太太,经同意将这套程序捐给年会使用。

张小娟牧师召集一群电脑人才继续编写,但由于解读程序工作不易,进度不多,所以张牧师稍后(1996 年)提出并向香港购买Almega Church Office,需要5 片diskette才能安装成功(线下,offline 操作)。同时,各堂会将各自的会友资料以线下系统记录,年会总部是无法查询任何生命册资料。当时是用diskette 一片一片地储存会友生命册档案,目前这些旧资料还保存在总部三楼储物室里。当时只有部分堂会使用这Almega church 线下系统,主要使用的堂会有福源堂、新福源堂。

过去用来存储资料的diskette

2015 研发SCAC 系统
2015 年则开始由年会IT 单位研发系统,2016 年动工,同工们跑遍全砂所有卫理堂会,用四年时间完成。2020 年,据资料显示,全部输入了从一万多到十二万余名会友的资料。

生命册纸版、线上系统历程
1996 年或之前,采用纸版生命册。

2006 年-2016 年,使用毕理学院陈亨平老师编写的生命册系统。

2016 年,每个教区巡回一遍,发现仍有许多状况需要即刻处理;同年也由年会IT单位的罗仁敏姐妹接手重新编写,长达一年时间;之后发展自己研发的生命冊系统,方便按照生命册使用者的建议来做修订。

2017 年正式使用“会友事工部版生命册系统”,重新输入会友资料。与此同时,自2016 年至2020 年,五年时间年年进行相关教导,也收取生命册,重新输入检查。2019 年中至2020 年,那段时间集中于校对会友资料,举例来说,许多会友曾在某堂会入会后,之后又在其他堂会聚会,这些处理迁移的资料,则是这两年是做的后续更正。

2021 年至2022 年,处理删除重复会友资料的工作,还有一些是没有IC 的会友,将再更新资料。

自2020 年拿回美里教区的手抄纸版生命册之后,全世界进入疫情时代。2021年,则逐个堂会线上约谈。四年里,负责单位走过各教区推动事工。至少按目前情况来说,年会已经有比较完整的全砂会友资料可供查询,除了一些遗漏或未更新的会友,则可能资料不足或没有资料。

由于资料的不完整,仍然约有85%的受洗入会会友出现了落差的情况。比如2021 年至2022 年,年会会友事工部仍有收到一些遗漏的,或是一些已经关闭的堂会的生命册。2023 年,该部继续校对生命册资料,
特别是没有身份证号码的会友资料。同时,加强各堂会的生命册互联关系,因此设定了堂会生命册同工群,以方便联络和搜寻会友资料。

会友对受洗入会事宜的询问,应该是询问自己堂会的牧师,牧师请堂会生命册同工协助查询,万一无资料,堂会同工再来寻求年会单位的协助。除非是已关闭的堂会,無无处可查,就可透过年会查询。由于资料非对外公开,因此砂华年会总部只有会友事工部或IT 单位可以协助查询,这两处也是唯一可以掌握会友生命册资料的单位。若有任何对生命册的查询,可以联系会友事工部084-338331 或IT 单位084-332708。

过去用来存储资料的disk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