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萧信安宣教士

忆苑缅怀

文//黄启城(美里感恩堂)

我认识萧信安宣教士,是在乌鲁芦楼的短宣行程中。听到他那精准又道地的伊班语宣讲天国福音时,令我既钦佩又羡慕(其实他精通华、伊、英、巫四种语言)。

我为了要学习多一些纯正的伊班语,还特别要求短宣队总策划兼总领队──李国华本处传道──都为我安排与萧宣士同队。我真的在他身上,学到许多说伊班话的技巧和词汇。每当我在短宣聚会上分享见证时,会后常要求他为我指点迷津,他也很乐意地指出哪句话发音不够标准,那句讲得词不达意。最后他总是很直率地对我说:“没大问题,只要人家听得懂重点就好”,这就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感恩呀!

后来相处久了,我们在闲暇时也常话家常,原来他爱人还是我远房的姪女,如此我们相交得更投契,在日常生活中也常电话交通,彼此鼓励,彼此分享,竟成为宣教路上的莫逆之交。

当信安弟兄被年会委派为全职宣教士后,即使在疫情当下,他的团队也没有停歇,仍然不辞劳苦地行走在宣教路上。从南的诗巫瑶、峇丹鲁巴等地的伊班长屋,到近北的苏埃、峇都尼亚的长屋与油棕芭等地,都是他的牧场。

你我成了莫逆之交
信安弟兄啊,你所到之处都以那既严肃又慈祥的面孔,温柔又热情的双手与长屋居民们握手问安。这样的见面问候令人倍感亲切。在聚会上宣讲圣言时,主的灵与你同在,你口所释放的信息,感动了许多人认识耶稣,拯救许多失丧的灵魂,扩展天国境界。信安,你手作的工,主已在天上纪念!

我还记得,当我这老傢伙开着老爷车,在乡村小路上横冲直撞时,坐在我左边的你还常提醒我,要小心驾驶哟!还用祷告托住我,到达长屋时也常为我提行李,夜间在走廊上打地铺时,更常为我选通风的地方,结伴而眠。

有一次,在长屋里有一户人家,夜里常作恶梦,心里不平安,要求我们为他拆除门楣上的迷信物。我们团队在你带领恒切祷告后,在高昂的《十字架》声中,把它拆下放火烘烧。还有一次在探访中,有一位屋长信心软弱了,据绝接待我们短宣队。为了这个屋长的信心失落,你可是为他难过了好几天。

为主打美好的仗
信安,你身系原住民真的到了忘我境界,天天都在伊班乡区来来去去,竟忘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发现身体忽显虚弱,脚部水肿时,才找普通医生检查,稍好转时又走上宣教工场。

旋不久,又因肺积水痛苦难耐,到古晋找专科治疗,把水抽出来,方才舒服了些。当你平安回到泗里街时,你就来电告诉我,真不敢相信两瓣小小的肺,可积存两公升的水,还说现在好了,没问题了,当时我也为你感到高兴呀。岂不知没多久,肾脏又有问题,心脏又肿胀,后来才发现竟是癌症作祟。

信安,你与病魔争战,看似是失败了,但你与魔鬼撒旦争战,你是靠著耶稣得胜有余的胜利者,因你在原住民福音事工上,上帝藉著你拯救了许多要被魔鬼撒旦吞噬的灵魂。你为主的圣工鞠躬尽瘁,愿你安息在天家,与主同在。信安,我们永远怀念你!

经上记着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提后四7)信安,你做到了。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你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那日要赐给你的。(参提后四8 上)信安,你配得的!

信安,虽然你先走一步,是我刺心的痛,但,愿你好走!我相信,是上帝怜悯你,让你息了地上的劳苦,回到祂怀抱里,享受天上永远的福乐!我们后会有期,到那日,我们必在天家相聚时,再共叙离别情怀吧!

笔于2023 年3 月25 日

萧信安宣教士生前常在原住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