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人生──发掘孩子的天赋

舞动人生

文/ 陈朝强(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退休牧师)

《舞动人生》这部电影是讲述一个当矿工的单亲爸爸,不但带着两个孩子(一个已是青年,一个才11 岁),而且还要照顾一个有时神志不清的妈妈。这本是他生命的重担!然而,他还是希望他的孩子,11 岁的比利,能像其他家孩子一样去学打拳,也许有一天能出人头地。因此,在大罢工时,他还是尽力地赚取一点钱给比利去学拳击。

可是,比利天生就喜爱跳舞。刚好拳击馆隔邻就有学习班老师教导芭蕾。从此,他迷上芭蕾舞,老师也发现比利很有跳舞的天赋,想尽办法地单独教导他。虽然学习过程非常辛苦,但比利却乐在其中,甚至他从图书馆偷了舞蹈书回家学。他总是瞒着父亲说是去练拳击,其实是去学芭蕾。

然而,纸包不住火,终于被比利的父亲发现了。父亲大发雷霆,认为芭蕾舞是娘娘腔的人学的。因此,他跟比利激烈争吵。不了解孩子的父母,孩子脾气特别暴躁,而父母情绪也特别容易波动!

那年的圣诞节,这位单亲爸爸在炉火前饮泣,他的伤感与面对孩子时的无力感,表露无遗。那年,著名芭蕾舞学院要甄选学生。老师爱才心切,想尽办法要说服比利的爸爸让孩子应试。可是,哥哥跟爸爸都激烈地反对!一来是不想比利成为娘娘腔,二是因为经济能力不足。然而,当爸爸看到比利忘情地跳芭蕾舞后,他改变了,他哭了。他知道不能把自己要的强加在孩子身上;而孩子要的,自己却完全的拒绝与否定。

为了让孩子实现梦想,这位父亲不惜将妻子留下的首饰典当,充当经费去应试。父子二人终于冰释前嫌,拥抱在一起!这是彼此了解、接纳、包容带来的平安与喜乐。当甄选评审团问比利为什么喜欢跳舞时,比利说不知道原因,只知道自己在跳舞时,就会渐渐地忘记自己,只觉得心中有一团火,跳啊,跳啊,忘情地跳!

果然,因为喜欢、因为专注,比利成功了!他的父亲、哥哥也以他为荣。最后出场的那一跳,正象征着发掘孩子的天赋、培养孩子的专注,他就能如鹰展翅上腾,翱翔在阿爸天父恩赐的蓝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