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及时行孝

情牵亲恩

文/范碧凤(美里怀恩堂)

曾有一段话这么説过:“父母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我们想到我们的父母时,我们的内心就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因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在父母眼里,我们是风光也好,是落魄也罢,我们都是他们手里的宝!别人在乎我们混得好不好,只有父母,关心我们过得难不难!”其实即使一开始不明白,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渐渐明白父母是这世上我们花心思、花时间最少,但却最爱我们的人。

如果说,人世间有一种关系能象征父神与我们的关系,这一定是亲子关系。就像主耶稣説到浪子比喻时谈到的老父亲一样,天父对我们的爱,是等待的爱,是期待的爱,是牺牲的爱,是接纳的爱。所以无论我们生命中有怎样的瑕疵、不洁,每一次只要我们回到天父面前时,祂依然愿意接纳我们。这份爱,在人间便以父母对待儿女的感情出现。

父母的出现,是上帝在人世间给我们的恩典。从我们咿呀学语开始,父母就伴随在身边,保护我们成长,教导我们做人,扶持我们长大。父母在地上承担了养育、教导、督责的责任。虽然他们并不“完美”,就像有些人对自己的父母会心中抱怨:“同学的父母是公务员,我的父母是农民”;“同学大学毕业就被父母安排到了政府上班,我还要自谋出路”;“同事买房父母出了全款,我买房父母连首付都没有”……有些人对父母有自己的期待,但父母好像并没有成为他们所期待的样子,然后子女就嫌弃、厌烦、躲避,这实属不该。

父亲的血汗钱
也许我们的父母拥有的并不多,但他们也尽自己所能地尽力为子女做到最好。我记得自己刚考好中五统考时,眼见身边朋友已经陆续报读大学,大多数去美里科廷大学的科系,而我也很想和朋友们一起报读大学。由于我们家庭最大的经济来源,是源自于父亲修建屋子、修理水喉和负责建做福音堂墓园的墓地。靠着他一人的收入养活全家,因此学费的支出将会造成整个家庭的负担,因为我还有三个弟妹。2010年,那时四年大学费用相等一辆新的Wira车(约马币4万多)。

父母看着儿女们有上进心,想必也会感到心有余力而不足。感谢上帝的安排,当时父母询问教会执事团的意见,教会鼓励父母可以申请贫寒家庭儿女申请学费资助资金,有限定的款额协助这些子女们报读大学。那时。我就报读了美里的丰满酒店管理Diploma课程,两年课程费用约马币一万八千。教会资助一万(这些钱等毕业了,可以无利息分期付款还给教会,好继续资助其他有需要的家庭),而父母则自掏腰包支付剩下的学费。每次看到父母在每个学期前去付钱时,心里真的很感触。身为子女的我们清楚知道父亲的工作很辛苦, 那些都是汗流浃背工作下得来的血汗钱。

对父母心怀感恩
为此,我们更应该孝敬父母。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及时行孝。古语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提醒我们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后悔没有孝敬父母。为人子女要学习承担自己的责任,特别在繁忙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更需要意正视“孝敬父母”这诫命,不致于人生留下遗憾。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上帝知道我们人性中的软弱,所以在圣经中多次提醒我们:要孝敬父母,所以,我们理当遵祂旨意,学习日日孝敬父母。

保罗在希伯来书中写到:“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愿我们孝亲之心不刚硬。使徒约翰在约翰壹书中也说:“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

愿我们从此刻起能对父母心怀感恩,孝敬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