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疫情下结束生意的基督徒商人

我思故我写

@因心

2020年1月25日,新冠肺炎(COVID-19)首敲响了丧钟,整个马来西亚为之一震。短短一年,从第一宗攀升到三十多万宗,打乱的不仅是生活作息,还有一众商家的雄心及斗志。这一波的浪,不知淘尽了多少风流人物的宏图大计和梦想,如资深经济学家所言,“给全世界留下永久性的经济伤疤”。

在疫情下,笔者深信基督徒企业也无法豁免受创,上帝“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遇到困境,基督徒商家除了安慰自己非战之罪外,有否其他的出路?在水深火热之中,应该勇敢出击,抑或乐退安贫?相信是每个基督徒商家挣扎的命题。

一个事实

首先,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基督徒的生意,甚至乎所谓“天国企业”(将基督信仰与企业经营相融合的企业概念,以追求永恒价值——诚信、公义、怜悯为最高目标)是有可能倒闭的。远者如李卓民牧师所创办的香港甘泉航空,近者如美国最大的基督教书籍及礼品连锁——基督教家庭书店(Family Christian Stores),一时辉煌后,俱无可避免地走上破产之路,留给信徒一箩的难题——难道上帝没有怜悯吗?难道许多的禁食流泪祷告都挽不回败局吗?难道按照圣经原则经商错了吗?笔者以为,在这时候万不能以一句“经营不善”而蔽之。毕竟商场上不定、不受控的因素太多了,如油价飚涨、中美交恶、经济风暴一直到我们现今仍深陷其中的新冠肺炎疫情……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笔者请教过办报的前老板,如果一个天国企业亏损结业了,是否代表不是上帝的心意呢?他的回答是,不能结果论;因为在永恒的角度来看,一个生意的“成功”在于祝福了多少人,创造了多少价值,而非赚了多少钱。或者说,一个造福社会但不赚钱的企业,应当会比一个暴利自私的公司来得合神心意。身为信徒我们必须相信圣经:万物都有定时,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 一21)

据一位银行里任职的朋友观察,美里新生意能维持三年以上的不过两三成,失败其实比想象中普遍,更何况现在是非常时期。就如基督徒也生病般,不要自怨自艾,或太诧异于它的存在,而是调整心情坦然面对,要记得“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诗四十六1),这个真理在生意失败时依然屹立。

勇于承担,重整出发

正如不能因为某运动员下坡时的表现,就否定其曾经的纪录及成就,一盘生意也有像运动员生涯般的生命周期,鲜少能成为百年企业。我们常听人说“企业不赚钱就是在犯罪”“公司倒闭就是不荣耀上帝”等,这些很“成功学”的主张;其实这有很多的讨论空间,未必是完全的真理。固然,一个公司倒闭了,会伤害到很多“单位”——家人、投资者/银行、员工、供应商、忠心的消费者群等,但这不是末日;如何积极面对,承担责任,在困境中逆袭而上,有时更励志,更能彰显上帝的大能。

检讨省思,勤奋者能从失败中看到成功的阶梯;不然,也趁机验证自己是否适合冒险创业,抑或更适合相对稳当的打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说的没错,创业真不是人干的事,老板绝对是极度高风险的职业,说“九死一生”绝不为过。如果你身心准备好,确定选择这条充满暗流险滩的艰路,笔者要建议你重读马太福音廿五章关于才干的比喻。那里上帝明确地鼓励信徒积极进取:仆人“害怕”把所领的银子赔掉了,将来难以交帐而埋藏起来,反被狠骂为“又恶又懒”。

最后,不要忘记检视你创立公司的初衷。笔者手中曾也断送过不少生意,目标从一开始地利润导向,渐渐调整为“要让自己及伙伴们在事业上经历/感知神的同在”,这是成长。一番磨砺后,也领悟到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个成功失败,不外乎另外一个指示牌,只是其中一个标明“此路不通”而已。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藏私,不敢分享自己生意好康,也不再“顾别人的事”(腓二4),选择性忘却了初期教会的“共享”实践(现今反在俗世红透了)。基督徒商人是时候彼此扶持,分享难于启齿的挣扎及困境,让社会重见我们之间的肢体之爱。若有尽力了仍不幸结业的,请把它当做向成功迈进了一步,那么成功便不再遥远。更祝愿在上帝的恩助下,能早日“疫”(逆)流而上,东山再起!

起来 !
奋起 !

少年人!
起来!奋起!
逃避私欲,
竭力追求主道!

青年人!
起来!奋起!
舍弃老我,
回应十架呼唤!

成年人!
起来!奋起!
离恶行善,
殷勤保守己心!

老年人!
起来!奋起!
牢记使命,
以主话训诫儿女!

教会呀!
起来!奋起!
同心合一,
兴旺福音!

生活俯拾
@许浩文(诗巫西教区救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