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耀:接种了也要守好SOP

时代议题

整理:韵琴(本报记者)

“疫苗接种:转机?危机?”

诗巫卫理神学院时代议题线上交流会“疫苗接种:转机?危机?”于2021 年3月12 日晚热闹开讲,截至3 月25 日,观看人数已经超过1 万1 人次。

为了使交流会更有含金量,神学院特别邀请了砂卫生局疫苗接种委员会负责支援疫苗管理系统的陈祖耀博士线上开讲。

陈博士来自诗巫,是砂拉越卫生局药剂部高级总助理局长,目前在砂卫生局疫苗接种委员会里面负责支援疫苗管理系统VaccineManagement System。他毕业于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获博士(PhD)学位,主修社区卫生,也是马来亚大学硕士,主修医学科学。

有机会就要去

在分享中,陈博士先讲述了关于新冠疫情的进展,接着便提出了解决方法与疫苗扮演的角色,还有疫苗的有效和安全性。

“其中一个解决方法,就是做好防护措施,遵循所有SOP,还有保持社交距离。而疫苗则也是一种保护自身的方法。”

他也把大马所选择的几种疫苗都做了一些简单的解释,包括疫苗来源、实验的结果,以及疫苗所带来影响的对比。

“目前尚待研究的问题,就是这些疫苗接种后能够耐多久?接种后是否还可能被感染,然后继续散播?”

他强调,接种疫苗不要等,有机会就要去,更不要选择疫苗的来源,经过国家药物管理局认可的疫苗都是安全的。

还有,陈博士也促请民众千万不要被网络的阴谋论所误导,因为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因接种疫苗直接导致死亡的事件发生。

同时,他也列举了目前不能接种疫苗的族群,即在过去有经历注射任何一种疫苗后严重过敏反应的人、接种了第一剂后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过去曾有严重过敏反应而需要住院治疗的人、正在怀孕的,以及正在喂母乳的妈妈。

陈博士也强调,疫苗的长期有效性待确定,所以可以在继续遵守sop 的情况下增加社交活动/ 出门。“接种了疫苗并不代表你完全不会被感染,疫苗只是让你身体中的免疫细胞‘认识’病毒,且有能力去战胜它。因此,你依然必须遵守SOP 与做好防护,纵然你已接种疫苗。”

线上交流会的另外一位讲员则是诗巫卫理神学院伦理学讲师陈秀金牧师/ 博士。陈牧师从神学角度出发,带出圣经在接种疫苗事件上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