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月特辑
文:林顺开牧师夫妇(诗巫宣恩堂)

曾有一位牧师在讲台上说了一句令我很深反思的话,他说:“如果要知道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问一问跟你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家人,答案是最清楚不过。”为何牧师会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我们与家人同住很久(长时间外出工作者除外);加上我们在家中的言语和态度,往往反映出最真实的本性,所以家人才是真正最了解我们,把我们看得最透彻的人。

如果今天要教会弟兄姐妹形容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们的看见可能是停留在比较片面的印象,可能是谦卑温和的我们,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家中并不是如此。正如一位孩子跟他父亲说出这样的一句话:“我喜欢在外面的爸爸,不喜欢在家里的爸爸。”因为爸爸在家里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和态度,远不如他在外面跟人说话那么温和有礼。家人给予的信任和安全感,会使我们不再隐藏,不必再伪装自己,让我们很自然地把最真实的一面赤裸裸地显在家人面前。

话说回来,既然家人对我们的了解是如此透彻,因此当家人给与我们建设性的批评,劝勉和督责的话,往往会比外人来得更到位。如果说家人是上帝用来“修剪”我们的一把无形的“剪刀”,试问今天有多少的信徒可以接受主的“修剪”?更何况这把“剪刀”竟然来自我们熟悉的人。

圣经约翰福音十五1-2节提到:“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当时希律王所扩建的圣殿顶部装饰有金葡萄,入口处有金葡萄树,每串葡萄和人一样高。主耶稣在前往客西马尼园途中要经过圣殿,可能看到圣殿顶部巨大的金葡萄在逾越节满月光辉下闪闪发光,因此借题发挥。而且葡萄树是以色列人普遍的农作物,是酿酒的必需品,因此耶稣用门徒熟悉的比喻来做教导。

“我是真葡萄树”原文是“我是葡萄树,那真实的”,只有主耶稣是“真葡萄树”,丰盛的生命在祂里头,所以祂能结出果子,完成上帝“栽培”的目的。因此祂(上帝)要为我们(葡萄树的枝子)做修剪的工作。葡萄树一般上有两次的修剪工作:

第一次修剪——剪枝在春天进行,要将茂盛枝子的尖端剪去,以免它们长得太快;再剪掉从地里或葡萄主干长出的吸枝,以免主干的养分被吸枝抢去;还要除掉一些葡萄花或小葡萄,使剩下的长得又大又好。

第二次剪枝——在秋收之后葡萄树的主干休眠进行,要剪掉主干之外大量不必要的枝子,以确保下一季的产量。秋季剪下的大量枝子要被收集起来烧掉。用火烧并不是指受永远的刑罚,而是指枯枝没有什么用处,只能烧掉。

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修理”是指春天葡萄树开花时的剪枝,为要除去我们生命中一切浪费生命、拦阻生命成长、影响多结果子的东西,修理干净了才能使枝子结果子更多。如果父神不修剪我们,而是任凭我们按着自己的意思生长,我们的生命就会浪费在那些不能结永存果子的事物上。

一.夫妻之间彼此“修剪”

笔者与内人在进行夫妻辅导的个案中,许多时候看到的是夫妻之间对彼此的控诉和不满,其实这反映人堕落后的罪性,无法从圣经的眼光看待夫妻之间的差异或分歧。罪导致夫妻之间存在着自私、自我、骄傲、固执,因此夫妻之间是要求对方被上帝改变,以此满足自己的生活模式,而自己却不愿意谦卑经历被上帝“修剪”的痛苦过程。就比如一个单身的基督徒弟兄或姐妹,到适婚年龄,希望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对象,于是向上帝祷告,赐一个适合自己的终生伴侣。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人的祷告通常是“自私”的,最好对方要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稳重大方,却从来不问自己是否已经被上帝的话语给“修剪”,预备好自己成为一位好丈夫,好妻子。

试问有谁会向上帝祷告未来伴侣是一把“剪刀”,透过她/他来修剪我,让我变得更好?就算你不这样祷告,难道上帝就不能使用你的另一半来“修剪”你,使你在主里成长、多结好果子吗?夫妻之间本着上帝的爱,彼此成为对方的“剪刀”,是基督徒舍己背起十字架的必经之路,但是结果累累是上帝所要的终极目的。

我们夫妻都是牧者,在预备讲章及讲道的过程中,我们成为彼此的“剪刀”。当崇拜后会友说:“牧师你今天的证道很好”,我笑笑点头说:“感谢主,荣耀归上帝”。回到家里,上帝透过妻子成为我的“剪刀”,她提醒我要注意信息中有哪一些是比较主观的论点、比较不贴切的比喻,或是不恰当的用词等等。每一次她的温柔提醒和深入分析,都帮助我在讲台信息上成长。她的提点,我心里都存着极大的感恩,因为上帝赐我有如此的妻子成为我的帮助者。同样的,她的讲章和讲道,我一样地回应肯定和改进的地方。因此我们夫妻“互相修剪”,修剪过程中我们清楚知道不是彼此伤害,而是因为爱,更是为了要把更好的献给主。

除此之外,夫妻的生活中也存在着许多细节会让你经历被另一半“修剪”。比如当你习惯把穿过的衣服裤子乱放,而不是放进适当的地方或洗衣机里;当你喝一杯水,但是杯子却喝到哪里,就留到那里时;当你不懂得关心孩子及另一半的需要,而是在家里长时间埋头按手机时;当你找借口不去教会聚会或崇拜时;很可能你就会发现另一半开始“修剪”你了,更贴切的来说,是上帝要跟你说话了。所以上帝设立婚姻,除了互补男女的不足,更多时候也是在生活行为上让夫妻成为彼此的监督,彼此守望,彼此成长。

二.父母与孩子彼此“修剪”

除了夫妻之间彼此“修剪”,孩子跟父母也是彼此“修剪”。孩子是上帝所赐的产业,父母也是上帝用来管教及培养孩子成长的器皿。但许多时候上帝也透过孩子来“修剪”自己的父母。一个发怒的父亲,把顽皮的孩子训了一顿,孩子虽然当下哭了,哭完之后孩子却不计较前嫌跑过去抱自己的父亲,让父亲从孩子身上学习何谓真正的饶恕人,也学习孩子的单纯。前不久,因为家里停电一两个小时之后,我四岁半的小儿子就跑到大门口,望着天空大声祷告。我们问他为何要跑出屋外,大声的祷告?孩子回应,他担心天父听不到所以要大声地说,希望天父快快恢复电流供应。当下我们哄堂大笑!虽然这只是小事情,却让我们学习单纯的向天父祷告,随时随地多方祷告祈求。又或者孩子单纯的地朋友透露说:“我爸爸很凶”,是不是上帝透过孩子提醒要我们要把暴戾易怒的脾气钉死在十字架上呢?上帝岂不是时常透过孩子来提醒我们,甚至修剪我们?

三.兄弟姐妹之间彼此“修剪”

除了夫妻、孩子与父母间彼此“修剪”,家里的兄弟姐妹之间也是彼此的“剪刀”。兄弟姐妹在年幼孩童时期可能会为争玩具而互不相让、针锋相对、大打出手。这段时期的孩童需要父母或年纪比较长的哥哥姐姐给予品格上的指引。虽然孩子年纪小看似不懂事,但是父母要谨慎且引导他们培养正确的品格。兄弟姐妹到了青少年时期,纷争不像儿时那么单纯,有时手足间的分歧不经意会造成内心伤害。父母要成为成熟的引导者,让兄弟姐妹可以看到彼此的不足,接纳彼此性格上的差异,饶恕彼此的过错,借此带领他们进入被主的话语修剪的过程。

我们家里的五岁弟弟有时因贪吃而吃个不停,九岁的姐姐就会斥责弟弟乱吃东西。每当发现这个情况,我们再忙都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介入做适当的引导,教导姐姐说话要有耐心,同时也教导弟弟要听姐姐的话,不乱吃免得影响正餐。这些看似小事,却都在学习彼此“修剪”中成长。

有一位主内弟兄分享他出国念书前和哥哥争吵,冷战许久都不说话。到他出国时,圣灵催逼,他知道上帝要他与哥哥和好,请求哥哥的饶恕。于是,写了一封信跟哥哥道歉。哥哥收到这信深深被感动,看到自己的软弱和不足。哥哥也立刻与弟弟道歉,两兄弟和好,自此以后关系比过往更加紧密。你看到吗?上帝透过兄弟姐妹修剪我们的生命,手足能彼此祝福。成熟属神的人,因灵修祷告的生活,敏锐圣灵声音,敬畏神而被主的话来修剪,生命更新成长!

结语

除了自己的家人,上帝也可以透过你的朋友、同事、同学、讲台信息、甚至与我们一起配搭事奉的教会弟兄姐妹来“修剪”我们。作为信徒的我们,应当以属灵的眼光来看待这把无形的剪刀。若我们都明白葡萄树需要被修剪的属灵意义,更多时候我们看待自己跟别人的冲突与不合,是来自上帝的管教或提醒,而不是一味的埋怨为何我身边总是有一群自己不喜欢的人。一个人若被上帝“修剪”,过程可能会感觉难受;但是当我们愿意谦卑回到圣经的教导,明白上帝有美好的心意,使结好果子的事成就在谦卑被主修剪的人身上时,我们就可以明白背起十字架跟随耶稣基督是需要付上代价,是一条受苦之路。

今天你愿意勇敢地跟上帝这样祷告吗?“主啊,愿祢透过我的家人,成为主祢手中的剪刀,修剪打理我这葡萄树枝子,把我身上的坏枝子去掉,预备靠主耶稣结出美好的属灵果子。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