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CMC 第8 届宣教大会
整理:翁震凌(特约编辑)

主题三之“向世界宣教”

苏诺铭:垂直面主导着横向面

在6月12日的最后一场主题“向世界宣教”,苏诺铭会督引罗马书十五5-7节,探讨“以合一的心服侍世界”。他直指,基督徒同工有时很难找著中心点,也无同共使命。三位一体与我们的合一及使命息息相关,我们被召成为健康的基督身体,以参与Missio Dei(上帝的使命)。耶稣为门徒祷告,求上帝使他们合一,然而事与愿违,教会的合一常是难以捉摸。

垂直面影响横向面

保罗在罗十五6提到“一心一口”。当我们谈到“同心”,就会想到垂直面的合一。保罗在第5节谈到上帝赐基督徒合一的灵(彼此同心)以跟随基督,两者连接十分重要(一边是合一,一边是作主门徒)。唯有全心跟随基督与主作门徒,才能实践真正的同心合一;倘若没有垂直面的合一,人与人(横向面合一)必然失败。

陶恕在《渴慕神》一书中如此写道:当一百架钢琴跟著同一音叉调音时,会自动调和。它们的和谐不是因彼此而设法调和,乃是按著同一标准进行音调。同样的道理,当一百位信徒聚在一处,心里皆仰望基督,心灵距离自然相近。”因此,基督徒的定位应以垂直面的标准为主。我们跟随基督,与祂的关系亦将帮助我们有同心合一的灵;换句话说,我们以基督为中心方能同心。然而,我们一旦以别的事物取代基督成为焦点,就无法带来真实的灵里同心,这种人为所带来的外表合一往往导向分裂。

耶稣曾在路加十一23说:“不跟我一起的,就是反对我;不与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在拆散。”(修订版和合本)。这是因为耶稣门徒告诉祂,有人奉祂的名赶鬼,但这人却不属于门徒群体(路九49),故此门徒制止了他。耶稣用“跟我一起的”回答门徒的疑惑,这意味著重点不是人是否属于我们的群体(与我们一起),而是他是否与基督一起。即使我们是多样性且有不同观点,但我们能合一是因为个人对共督的委身和顺服,而与耶稣同在的经历也将带给群体合一。故此,垂直面不仅是必要的,且对横向面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与耶稣的关系会影响我们与他人的关系。

罗十五7节,保罗提到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基督接纳我们的方式就是在我们还做罪人时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此向我们显明(罗五8);耶稣也在约六37说,“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这就是我们应当跟从的耶稣标准。因此,我们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我们,彼此相爱也如同基督爱我们(约十三34)。耶稣透过为门徒洗脚彰显爱。

约翰斯托得是得高望重的全球福音派领袖与圣经学者;他首先着重英国圣公会的服事,其次是大学事工、全球化环境、全球宣教,且设立灵风基金。当有人问斯托得牧师如何维持属灵生命,他的回答是“谦卑”──以耶稣是他的典范,要像耶稣爱门徒般爱人。所以,我们要先与基督合一,才能在基督里合一,彼此同心,彼此接纳。

沙漠教父加沙的多罗提欧曾画了一个轮子,轮子中间是中心枢纽及轮缘,枢纽及轮缘有许多辐条接连,轮子中心象征上帝(在我们中间),轮缘象征教会,辐条象征弟兄姐妹。当辐条越靠接近轮子中心枢纽,就会越靠近彼此。换言之,辐条越靠近彼此,就越靠近中心枢纽。同此理,当我们跟随基督,就越来越接近彼此,有合而为一的灵;我们越贴近彼此,也越贴近上帝。故此,垂直面与横向面密不可分,且由垂直面主导横向面。

苏会督表示,按此思维进一步思考“一心一口”,就发现其跟转变信仰、救恩、布道及宣教有关。

1. “一心一口”与上帝的话及委身作门徒有关。在罗十8,保罗引申命记卅14:这话语(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

2. “一心一口”与救恩有关。罗十9,保罗说:“你若口里宣認耶穌為主,心里信上帝叫他從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和修本)这正是福音被宣讲。

3. “一心一口”与宣教有关,如何在世界为主作见证。约十七23,耶稣说:“让世人知道是你差我来的,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和修本)我们藉著口宣教基督真理,靠心传扬祂的福音。因此,心乃是心态,口则是行动。“一心一口”是心态与属灵的合一;灵里合一,运作上就能同心,朝向同一方向,宣扬同一信息,肩并肩同工。

教会宣教的四幅图

罗十五章记载关乎教会宣教的任务。保罗引用了旧约四段经文(四幅图):
第一幅图(撒下廿二50,和修本),“耶和华啊,因此我要在列国中称谢你,歌颂你的名。”这幅图描绘了宣教士到新的宣教禾场,敬拜称谢上帝时被当地人观察;宣教士在被召之地赞美敬拜神,让服事群体有机会亲身目睹。
第二幅图衍生自第一幅(申卅二43,和修本),“列国啊,当与耶和华的子民一同欢呼”,当地人(外邦人)与宣教士(主的百姓)一同欢呼,敬拜上帝。
第三幅图衍生自第二幅(诗一百十七1,和修本),“万国啊,你们赞美耶和华!万族啊,你们都要颂赞他”外邦人自发性地敬拜上帝,也成立本土教会。

第四幅图源自以赛亚书十一10,将来有耶西的根兴起治理列邦,外邦人要仰望祂。外邦人还有犹太人都被耶稣治理,这是最终目的。

从宣教士植堂,及至教会自立,到最后所有人都降服于基督的治理,这是上帝所盼与使命。

然而,对犹太人而言,这是难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才是被拣选的族类。但旧约有多处经文挑战这样的观念。以赛亚书十九24提到,“在那日,以色列将与埃及、亚述三国一起,使地上的人得福。”那一天,必有从埃及通往亚述的大道,埃及人要进入亚述,亚述人也要进入埃及;埃及人与亚述人要一同敬拜神。在那日,以色列将与埃及、亚述三国使地上的人得福。但犹太人自认是上帝的选民,埃及与亚述是他们的敌人,上帝必会灭他们。但以赛亚说竟说埃及与亚述都成为世上的祝福。赛十九25继续说,“万军之耶和华必赐福给他们,说:‘埃及──我的百姓,亚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产业,都有福了!”这段经文让以色列人难以接受(上帝怎么称埃及为祂的百姓呢?)

这是旧约常被遗忘的有关宣教士的挑战,直到在新约才重新浮现──透过保罗与其他人成为外邦人的宣教士,拆除犹太人与外邦人的隔墙,使他们成为子民,这是上帝给宣教士的挑战。

上帝的使命乃是要万国万民都降服于祂,这是一切事工的大前提。新约提到上帝要使世界在基督里与祂复和,所以我们应当出去,在使命上合一,在事工里同心,使世界皆能听见上帝的使命。当我们明白并实行,就能参与上帝的使命,祂也会赐我们同心合一及社体精神。

保罗在腓二25提到他的宣教伙伴以巴弗提说:他是我的兄弟(同一家庭),我的同工(有同样使命),一同当兵(在同一战场)。因此,当我们参与上帝使命,我们同样在经历如此独特的“家庭精神”,是上帝的恩赐与祝福。因此,参与宣教的教会必会成为更强壮的社体。

苏会督在总结时,他首先提到:我们只能在上帝那里找到合一,离开三位一体的神,就离开合一。我们无法生产或制造合一,乃是在我们敬拜、向三一神祷告,连接于三一神时就寻找到合一。

其次,真正属于上帝的群体是参与上帝使命的群体,真正基督群体的标志是必须参与上帝宣教的使命。如若我们在宣教事工上无份,就应当自我省察。

第三,唯有“一心一口”,才能有效地完成“以合一的心服侍世界”的目标。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是垂直面的合一(在基督里合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横向面的合一(彼此同心),宣教上的合一则是我们在共同使命上的关系(以合一的心服侍世界)。

最后,我们要真实反省自己在上帝使命中的角色与贡献。我们必须回到基督里,将自己分别为圣,献上我们的所有,跟随基督;如此,同心合一的灵必引我们进入上帝的宣教使命。当我们如此做时,上帝会赏赐;当我们交托时,上帝会成事。

苏会督也提醒与会者,我们的恩赐才干若不分别为圣献给神使用,就可能会刺伤或毁掉我们(许多教会领袖就是如此跌倒)。不仅是我们的恩赐在祂手中,我们个人也在祂手中,甚至连我们蒙召服事禾场都在上帝的主权之一。而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向祂降服,将自己全然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