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体制崛起取代

经济趋势探讨

文/许道敏(诗巫福源堂)

美元吒咤全球七十年,是全球核心货币。现今美元面对霸权地位走下坡的恶运。美元走向衰败,与天文数字的国债,滥用储备货币的优势,经济优势滑落有关。

美元逐步取代英镑
1894年,美国超过英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积与影响力,加上其军事势力,是决定其货币在全球势力的主要因素。

二战后(1944年),全球在美国BRETTON WOODS,主要经济体协议成立BRETTON WOODS SYSTEM国际金融系统,就是以黄金与美元作为货币的后盾。当时货币发行量完全以黄金或美元储存量作标准。这就是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

金本位制
从1944年开始实行“布列顿森林制”(BRETTON WOODS SYSTEM)后,美国因当时储存超大量黄金(三万多英吨或TONS),美元崛起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取代英镑。在金本位制下,汇率非常稳定。这对全球各国经贸都较好。

美国后因介入南北越战争,为了应对财政支出而违规滥印美钞。各国因美国大量印钞而对美元信心滑向低位,而开始拿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在兑换浪潮下,美国黄金储存量大幅减少,从三万多英吨下跌到九千多英吨。

当时美总统尼克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遂于1971年8月决定美国单方面退出“布列顿森林制”。美国的退出使金本位制正式垮台。

法定货币制
金本位制垮台后,全球进入法定货币制。在这制度下,各国可以按照各自的法定权限印钞。随着“布列顿森林制”的垮台,美元顺势崛起成为全球核心货币。美国的野心是把黄金的地位压下,让美元的地位升上,成为全球最安全资产(HEAVEN ASSET)。

油元
从1971年8月起,全球进入法定货币时代。美元稳坐一哥宝座,是全球储备货币。但当时总统尼克逊意识到,美元在没有强而有价值的后盾(例如贵金属黄金)情况下,恐怕稳定性与影响力有限制。简单来讲,美元要想称霸全球,需要一个强而有价值的后盾。

1973年,美总统派基辛格(DR.K)与沙地达至“油元协议”(PETRO DOLLAR PACT)。这协议是由美国保护沙地的安全,而沙地(包括影响其他中东油产国)承诺以美元作为全部石油交易。这石油美元协议让美元大大强化了在全球的地位,除了是储备货币,更是商品的交易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于1973年5月3日成立。美元成了SWIFT最主要的国际交易货币。简单来讲,一个经济体没了美元(或英镑、欧元、日圆)是没法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易。

美元霸权就是这样建立起来了。

美元霸权
有了石油作为美元的后盾,美元一哥(霸权)的地位就更加稳固。美元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也在全球货币交易量雄踞第一。美元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货币。

美国也通过其强大军事势力来保住美元霸权地位。在近代史中,美国从不放过任何国家企图挑战美元的一哥地位。其中之一例子伊拉克的萨达姆因提倡以欧元取代美元作为石油交易。这等于动了美元的“奶酪”,是往美国身上插刀子的行为。美国因此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对伊拉克发动第二次海湾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美国是以其超强的军事来保住其美元霸权地位。

滥印美元
美国印钞并通过发出国债券卖予全球,形同向全球举债。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次房贷、金融危机),冲击全球同步陷入经济衰退。美联储通过三次QE(量宽,QE1、QE2、QE3)滥印了三万多亿美元来拯救美国经济,并以零利息刺激经济增长。这即刻引起大国(中国、俄罗斯)的关注,并公开呼吁美国稳住美元的币值。

后,特朗普及拜登又总共滥印了十二万亿美元,用来拯救与援助受疫情冲击的人民,托起股市等等。这种滥印美元加剧全球对美元信心的流失。中国、俄罗斯与伊朗联手推动“去美元化”(DEDOLLARISATION),让全球有一个替代货币。

美元武器化
SWIFT主要是用美元作为国际间交易。美国控制了SWIFT,可按意愿关闭受美国制裁国家的户口。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在国际间交易变得非常困难。最近的例子是美西方制裁俄罗斯,让俄罗斯无法用美元或欧元通过SWIFT进行交易。

美国也通过美元来剪各国的羊毛,例如九十年代亚洲金融风暴,2022年美元指数大幅升高。美国滥用美元与SWIFT在加剧全球寻找替代货币与国际银行电信管道来避开受美国的控制。

去美元化
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后,中国加速让人民币走向国际。中国与多个经贸来往国家签署本币交易协议。这是去美元化,避开使用美元作为经贸的中介货币。

中国是全球约95个国家最大出口市场。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在增长。膨胀的经济势力让中国在推动签署本币交易协议事半功倍。中国、俄罗斯及伊朗也已正式协议以非美元进行油气交易。中国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可预见的未来,更多中东产油国或加入使用人民币结算油气。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这大大提高中国在“石油人民币”的影响力与势力!

中国除了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来扩展人民币国际化,亦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来建立起人民币经济圈来提高人民币在全球的交易量。

2014 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中央银行)开始研发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并于2020 年开始试用。这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简称“数字人民币”,一旦在国际间交易使用,可让使用的国家更容易避开美元。些发展的背后目的当然是“去美元化”!这一股“去美元化”的动力在加剧。

另一点令各国对美元恐惧感加深是2022年2 月24 日爆发俄乌战争后,美西方冻结并没收俄罗斯存放于国外的三千亿美元外汇储备。这意味着一旦一个国家与美国敌对起来,美国可以冻结其国家及人民存放于美国的外汇储备或资产。这令人深深感到一个替代国际货币的重要。主因是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国不再信任。

人民币或是替代货币
按照SWIFT,2022 年全球货币支付占比如下:
美元 :40.12%
欧元 :37.88%
英镑 :6.57%
日圆 :3.15%
人民币 :1.91%

SWIFT 的人民币支付占率不准确,因为在“去美元化”的浪潮下,庞大人民币支付不再通过SWIFT,而是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人民币崛起成为替代货币的潜能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的量,是95 个经济体最大出口市场,加上本币交易,去美元化,以及数字人民的推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加速。

从2000 年开始,全球见证了中国强劲崛起,随着来的是“全球经济势力向东移”。 2010 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全球跟着也见证了“全球科技向东移”。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发展,有赶超西方之势。从
整个趋势来看,人民币将崛起成为替代美元的货币。

中国没有霸权野心
中国已清楚表明,没有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权的野心。按目前趋势来看,中国的经济或于2028 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随着经济势力的崛起,中国也致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来强化,巩固经济势力。

70年代初,美国以霸权语气向欧洲喊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今天美元已是全球的问题,加速全球对美国信心的流失,全球需要一个强势替代货币。在去美元化的浪潮中,人民币成为强势替代货币的潜能最大。

结论
美元霸权根深蒂固,尤其在金融领域。美元的势力在走下坡,但要美元霸权没落,至少还需要8 至10 年。今后,全球将逐步迎来“二元世界”,即美元及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