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强势来袭!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报道:振扬

美国AI(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推出后,立即吸引许多人使用,据报导首当其冲被打击的就是Google搜寻功能,点击率更是被拋在后头。有人就此预测,一些专业人士如:教师、辅导员、编辑、记者,甚至教会牧师等,都会因此失业了。

有称,ChatGPT撰写的答案、文章、论文、讲道等,皆非常到位,让人见识到AI强大的撰写能力。不过,有人觉得文章显得比较冰冷,缺乏温度,也不够有同理心或同情心。

据纽约邮报引述,一位新约学者Todd Brewer在2022年底用ChatGPT写了一篇圣诞节的讲道,结果发现AI不只完全达到他提出的要求,内容还超越过去几年自己写的讲章。他是指出,AI似乎真的懂得为何耶稣出生这件事是好消息,只可惜缺少了人性的温度。

一般美国牧者反应说,资料有很多,但讲章里缺少了灵魂;因为福音不等于文字,而是一个生命历经改变的见证。

当世界越加复杂与自动化,我们必须更加关注内心的事。AI或许能写出符合神学、甚至美丽的祷文,但如果不是发自当事人内心的祷告,那只是言语而已。

ChatGPT等AI工具若被基督徒当成工具地正确使用,将可为圣经教导关心他人的事上带来重大改变,例如可以藉由AI所提供关于社会服务与支援的资讯帮助有需要的人,帮助他们获得改善生活所需的协助。

今天,进入网络电子时代,人们在书写及阅读方面都有天翻覆地的改变,未来世界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放眼期待。盼望众多资讯能建立更有权威及值得信赖的内容,而非如许多社交媒体般垄断资讯,甚至制造许多似是而非的假信息。

参考资讯:ChatGPT AI robots writing sermons causing hell for pastors (nypo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