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明:灵命停滞不前是关键

教会动态

报道:卢韵琴

诗巫南、北、西教区与加帛教区各牧区成年团契领取500 令吉回馈后合影。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提醒基督徒当看重“至死忠心”的原则,并点出进入停滞期是基督徒停止成长的主要因素。

“当然,‘至死忠心’并不是易事,就算是圣经中的领袖人物,亦是仅有少数的领袖至死忠心。”

2023 年是砂华人年议会成年团契成立60 周年,特于3 月11 日晚在诗巫爱莲街福源堂举办诗巫站60 周年感恩会,并邀请刘会明牧师在感恩会分享信息。

根据刘会督的资料,圣经中领袖人物的结局可分为5 种,即:资料不详型、英年夭折型、不过矣矣型、晚年不保型,以及至死忠心型。“少数的领袖至死忠心,让人感到十分痛心。”

为此,他列举了几个不能至死忠心的原因,首先是不能妥当地处理钱财,然后是滥用权利、自高自大、搞婚外情、家庭出问题,以及他着重点出的“不再成长”(Plateauing)。

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刘会督解释,基督徒的“不再成长”(Plateauing)是基督徒在决志、一路成长之后,进入了一个平坦期,或可称为“停滞期”。在这段期间,基督徒停下了成长的脚步,止步不前。

停滞期的基督徒会避免做决定、想退休、讲计划却没有行动和作白日梦,还会充满挫折、不再学习也不想学习(包括读经、祷告、训练);而且行动缓慢、不再冒险、不再接受新挑战、不想改变、选择捷径解决问题、不再自动自发,更对许多事不再感兴趣。

那要如何扭转?刘会明牧师鼓励弟兄姐妹当要不断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有一些领袖,一旦拥有一些技巧和事工经验,他们往往会停止成长。因为他们可能满足于按谱照搬地继续事奉,而没有看出需要进一步成长。“为此,我们当要挖掘未发挥的潜力,而不是安于现状。当然,还要殷勤祷告。”

他强调,基督徒要有一个谦卑开放的心来学习,生命才能够不断地成长,就不会出现停滞期。

历届年会成团主席与刘会明会督(前排右1) 合影。

超越问题
另一方面,人生有很多问题不是要解决的,而是要使我们成长,要超越问题。“讲道王子司布真牧师是一个体弱、害怕穷困、容易低沉的人,但他没有因为他的不足,而拖延上帝对他的呼召。虽然不容易,他依然
选择靠主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刘会督鼓励弟兄姐妹,要摆脱强人的形象,谦卑地承认自己的软弱,并以谦卑受教的心向人学习,让别人的失败成为我们的借镜。

他也提醒弟兄姐妹要多多阅读,按照各自的需要,阅读不同类别的书刊,也参照别人的智慧。同时,要聆听别人的经历,让别人的成功成为鞭策我们的力量,让别人的失败成为我们的借镜。

在这篇证道信息中,他所引用的圣经经文为《启示录》二章10 节:“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