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有“日本经营之圣”的称号,其品格也是为人赞扬不已。他的“身为人应为的正道”及“利他之心”就是受母亲的影响。在《支持我一生母亲的教诲》一书,稻盛提出善念及好品格应代代相传,不只为了个人,更是为了社会、国家,其至是全世界。

最近看完另一本申京淑的《请照顾好我妈妈》一书更扎心,谈到妈妈为家人奉献一生,却没人了解她是谁。阅毕后,不由自主地跑到妈妈坟墓转了一圈。身为子女的,对于母亲总是有许多亏欠及无尽的思念!

提到母亲就不得不提卫斯理兄弟的母亲,从金振斗所著的《卫斯理的根》一书形容苏珊娜卫斯理(Susanna Wesley,1669-1742)是循道卫理之母。苏珊娜出生于众多子女的家庭,自己排行第25,本身也生了19 名孩子(存活10 个)。她来自敬虔的家庭,也将自己的家庭改造成敬虔场所,她在住处(牧师馆)为子女立下条规。虽然因生养众多,健康不佳,却仍然使家庭信仰得坚固,书中形容她“钢铁般的信仰把家庭建造成训练有素的幸福共和国与蒙福的小教会”。

这种“以钢制纲”的精神,显示出苏珊娜子女教育成功的秘诀是遵守家规,她为家庭教育立下28 条“规则”(Rules)的方法(Methods),并按照规则训练生活(Disciplined life by rules)。她为众子女安排学习丶祷告丶休息丶睡觉丶起床丶穿衣丶吃饭和运动时间。除了主日以外,她也为孩子的教育空出空间,学习时间是早上9-12 点和下午2-5 点(除非身体不适)。

1709 年,牧师馆发生火灾后,孩子们寄住在不同亲友的家。一年后回来,他们几乎丧失了过去所训练的,苏珊娜重新“家庭改革”(Family Reform),建立新方法,制定八款规条,包括:定期的周间会谈(Regular weekly interviews),为她的子女教育带来更丰硕的结果。她相信孩子的精神和人格,及生活的一切都可以透过教育塑造,所有子女教育的目的是在荣耀上帝的事上。作者形容苏珊娜的每个孩子好像被“生”了两次,第一次是身体,第二次是品性。她训练孩子遵守规则过生活,为他们塑造圣洁的习惯,毕生按照上帝的旨意生活,严格说来苏珊娜真正是循道会(Methodist)发起人,卫斯理兄弟姐妹一生遵守从母亲学到的循道会法规(Methodist Rules),成功引领信仰复兴和改革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