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事工面面观
文:周莉怡、唐如意

我们每一天都需面对多样的人事物,在这过程中难免受伤,或出现难以跨过去的坎,或是无法自行治愈的伤痛,而辅导是协助我们心理迈向康复的过程。心理辅导虽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或灵丹妙药,能令人马上痊愈,但某程度上它是需要求助者与辅导者相互配合的一个治疗过程。

接受心理辅导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时间、耐心及付出。但在辅导过程中,辅导员会尝试
进入我们的内心深处,带领、帮助及陪伴我们走过生命的低谷,协助我们找到问题的根本。因此,辅导是疗愈性的亲密沟通,辅导员协助当事人自助,活出健康的人生。

幸福中心是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在诗巫开设的一间辅导中心,目前中心有3 位全职辅导员、一位半职及一位主任;晚上的辅导时段则由义工负责。

幸福中心同工合影

在辅导的岗位上坚持至今

陈宬霖姐妹是从2002 年开始在幸福中心担任辅导员,并在2007 至2010 年前往台湾深造,修辅导相关课程。学成归来后继续在幸福中心服事至今。当年,宬霖在等待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成绩放榜之际,去了学校当临教。在教课的那段时间,有学生找她谈起家中的事,而她因没法处理、爱莫能助而有深深的无力感。再加上家里因素也让她对助人的工作产生兴趣。事缘她中五那一年,外婆过世,母亲因而崩溃,忧郁了好一阵子。在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大专的青专营,在营会中蒙上帝的呼召要在职场上事奉,因回应这呼召,她后来选择在教会机构服事。正是这些种种经历,让她最终走上辅导这一条路。

2021 年加入中心的黄秀芳姐妹虽是“新人”,但其实她在还未加入中心前也是从事辅导工作。大学毕业后的她曾在幸福中心担任主任约1 年半。后来,在诗巫毕理学院当了11年的辅导员,因受强烈的呼召而回到幸福中心。其实,她经历了很多挣扎,可最终选择顺服,回到幸福中心服事。秀芳的梦想原是要成为一名老师,因而报读了马大教育辅导系(虽是属于教育系,但其实更多是关于辅导的课程)。在就读的过程中,对辅导更是越来越有兴趣。甚至在大学最后一年时,她去了戒毒所实习四个月。在戒毒所里陪伴毒友时,她发现透过建立关系可以让人们撤下心防,更易接受福音,这让她意识到原来透过辅导也是可以传福音。因为这一原因,她一直在辅导的岗位上坚持走到今天。

辅导是帮助受助者成长

目前诗巫幸福中心所辅导的个案类别相当广,包括:婚姻、个人情绪、亲子问题(育儿
的问题)、孩童的个案等。中心所辅导的对象不单是基督徒,其中也包括非基督徒。如果辅导的对象是基督徒,辅导员会优先让他们从圣经的角度看待自身的问题;如是非基督徒,遇到适当的机会就也会将能释放人心的福音传给他们。有时若有共同经历,辅导员也会跟这些非基督徒分享,基督徒是如何在类似的环境中透过信仰的帮助走过困境。所以,幸福中心的辅导其实是个让非基督徒认识基督教非常好的管道。

中心辅导员除了平日辅导外,也需要负责在乐龄学习中心教课。就算没有安排面谈辅导,但他们也不得闲,都在准备讲章、写稿(星洲日报专栏)、写报告。

许多人总以为辅导是个人的工作,但其实它是团队工作。每一位辅导员需要面对及陪伴不同的个案度过生命的难处,难免会遇到困难及瓶颈,这时候就需要督导及同工的帮助,彼此扶持度过难关。每一位辅导员皆有各自的督导(在心理学上指的是协助从事心理相关职业的人员提升工作能力与心理素质的专业人士),每当需要的时候,辅导员就会寻找督导询问或寻求帮助。

随著世代多变,辅导方式逐渐多样、知识范围也更广,因而辅导员需要不断地进修学习更多辅导的方法与途径。再加上,每个人的经历和接受度都不同,故在辅导上是无法局限于一套的方法。中心的辅导员们都表示,辅导实际上是非常需要有智慧且懂得变通,他们需要用诸般的智慧带领被辅导者看待自身的问题,帮助他们面对问题。举例而言,孩童无法像成人一样对话辅导,就需要透过一些辅助媒介帮助他们,如玩游戏、画画、绘本等方式,让辅导更易进行。故此,寻求多样的辅导方式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尽量大的可能帮助受助个案,在面对生命议题的时候可以成长。

助人者自己也得疗愈

辅导员都异口同声表示,成为辅导员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帮助人们的过程中也帮助了自己。助人者其实有时也是负伤者,毕竟人不可能一辈子都一帆风顺,即使助人者的辅导员也总会经历一些自己难以承受的事情。有时,辅导员是带着自身曾有的伤痛陪伴如今受伤的人,扶持他们同走一段人生的“苦路”。但同时,在辅导个案的过程中,也会间接“辅导”了自己,不知不觉自我疗愈,这是个互助的过程。其实,个案可以说是辅导员的“老师”,在陪伴他们走人生路的时候,看到他们生命的突破又或他们的分享,辅导者也会因此被提醒,人都不是完美的,但都在努力寻求治愈。另外,当看到个案透过辅导得以痊愈时,那种喜悦是难以形容的。

幸福中心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