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与辅导部特辑
文:余婉宁牧师(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主席)

有人说:“有一门课,我打从懂事以来就在上课了,这一门课程,就是家庭的课程,是人活着的必修课。”如果说家庭是人一生的必修课,那婚姻更是夫妻必修的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婚姻与家庭是非常重要,和我们的生活是分不开,但却是最常被人忽略的一环。在许多人的价值观里头,娱乐、学业、事业、理想和成就感往往比婚姻与家庭更让人花时间和精神投资。许多人觉得婚姻与家庭的幸福美满是自然产生,而不愿好好按上帝话语的原则经营,这也导致今天不少人的婚姻幸福感降低、夫妻间出现问题,甚至家庭支离破碎。

婚姻家庭是上帝所设立的(创 21-25),是美好的,包含着上帝完美的旨意。上帝设立婚姻的目的是要在人的婚姻中得荣耀。上帝的旨意通过以下几个具体方面得以成全:夫妻结为伴侣、妻子协助丈夫、预表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亲密的性关系及共同繁育后代。因此傻瓜的也透过圣经来教导人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与家庭。在婚姻里,上帝提醒: 

一、丈夫对妻子的责任

丈夫要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弗五25;西三 19);按着情理与妻子同住(彼前三 7);看妻子与自己为一体(创二 23;太十九 5);对妻子要忠诚(玛二 14-15);安慰妻子(撒上一 8)。上帝透过圣经给予丈夫当有的责任,同时上帝也提醒:

二、妻子对丈夫的责任

妻子要爱丈夫(多二 4);敬重丈夫(弗五 23、33);对丈夫要忠实(林前七 3-5、10);顺服丈夫(弗五 22;多二 5)。除了夫妻,上帝也教导有儿女的父母们当如何教养孩子。

三、父母对儿女的责任

父母要爱儿女(多二 4);引导儿女到基督面前(太十九 13、14);照主的教训养育儿女(箴廿二 6;弗六 4);为儿女积蓄养生之物,看顾儿女(林后十二 14;提前五 8);管教儿女(箴十三 24;十九 18;廿三 13;廿九 17;来十二 7);不惹儿女的气(弗六 4;西三 21)。除了父母的责任,圣经也给与孩子们更多的劝勉和教导:

四、儿女对父母的责任及其他劝勉

当孝敬父母(出廿 12);儿女的要在主里凡事听从父母(西书三 20 上);谨记圣经的法则,谨守上帝的诫命(箴三 1、2);敬畏耶和华(箴一 7);专心依靠神(箴三 5-8);要靠上帝的道保守自己的心(箴四 23);行仁义公平(箴廿一 3);谦卑接受管教和批评,听从责备(箴十五 32);勤奋(箴十 4-5)等等。

从圣经许多的教导和提醒可以看到,上帝看重祂所设立的婚姻与家庭。科技网络发达的时代,人们往往花更多时间在手机游戏、抖音或面子书更甚于经营自己的家庭。坦白说,人并非没有时间,只是更喜欢花时间满足自己,而不愿为家人多花些时间。

回归伊甸最初的光景,家人间没有手机与电视的干扰,而是享受彼此相依的时光,与上帝亲近得可以直接面对面说话。今天,年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的事工,不是以人本的方式教导人寻求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而是期望所有家庭能回到最初伊甸园的光景,与上帝对话、被上帝触摸、被上帝看顾和医治。

当人们愿意回到上帝面前,生命就能因祂话语的能力得医治、得释放、得能力。今年,本部再次开办圣经辅导的初阶课程,由李台莺博士教导。从六月至八月每周二晚上八点线上进行“改变生命成长动力学”课程;期盼学员们从中建立对渐进成圣过程的正确认识,将圣经真理与个人生活作实际联结,进而改变生活模式,活出荣耀神并以上帝为乐的生命。

亲爱的主里家人,您愿意透过装备来查验生命的内在吗?给自己一个机会,重视、重整、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