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见习医生遭霸凌的新闻时有所闻。而今,因霸凌所酿成的悲剧又登上报章的头条新闻,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应立即受到当局的关注;浮出水面的个案,或耸人听闻,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此风不可长也!

医生原是治病救人的行业,可怜见习医生遭霸凌,而涉嫌的一方竟然是彼等的上司或同事,简直是不可思议,荒唐透顶!由此可见,涉案者完全无视作为医务人员所应持守的使命宣言,是时候有关当局正视医务圈子长期所存在的霸凌文化,并采取适当强硬的行动,包括纪律与法律行动对付涉嫌的医务人员,以儆效尤,剔除败类,避免悲剧的重演。

话说:医者父母心。况且,见习医生的命也是命!据一位匿名的见习医生透露,他曾被安排不眠不休地连续工作43个小时,而有关方面所给的理由是医院缺乏人手。怎能如此对待刚入行的同路人呢?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导致见习医生身心灵不堪负荷,甚至产生生不如死的感觉呢?是制度的缺陷呢?是滥权或霸凌的文化所造成呢?!是时候对症下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见习医生所面对的窘境与难处。

照理,那些专科医生,或是其他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应以爱心对待和指导刚入行的同行,而不是处处为难,甚或是在鸡蛋里面挑骨头,把见习医生当作出气筒或发泄的对象;因为这不仅有违人性,不符医务人员的工作准则,更起着非常坏的示范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见习医生遭霸凌的事件再次曝光是国家的耻辱,也是对医生专业的最大嘲讽。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卫生部、监管单位、执法部门应开档调查有关的案件,严惩不贷,与此同时积极地改善制度的缺陷,建立爱心的文化,惟有如此才能帮助提高新入行医生的士气,以及提升本邦的医疗水平。